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處指社福支出多 鄭文燦駁斥

鄭文燦指審計處的審核報告是雞蛋裡挑骨頭,要求各局處在決算審核時,應與審計部桃園市審計處妥善說明溝通。(記者邱奕統攝)

鄭文燦指審計處的審核報告是雞蛋裡挑骨頭,要求各局處在決算審核時,應與審計部桃園市審計處妥善說明溝通。(記者邱奕統攝)

2016/08/25 06:00

批決算審核報告 雞蛋裡挑骨頭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審計部桃園市審計處公布去年「桃園市總決算審核報告」,對於市府負債、福利支出多、台灣燈會參觀人次膨脹、中壢污水下水道案、楊梅體育園區、大園客運園區等,提出示警或建議改善事項;市長鄭文燦昨逐一反駁,反指審計處「雞蛋裡挑骨頭」。對此,審計處表示,相關資料均由市府提供,已善盡預先示警之責。

審計處:已善盡預先示警之責

審計部行使審計權,依法獨立監督各級機關的財務情形,桃園市審計處今年四月收到市府總決算,在三個月內提出審核報告。

報告指出,市府去年歲入與歲出差短十一億餘元,加計去年債務還本一六六億元,合計一七七億餘元,並賒借一二○億元支應,收支相抵仍短絀五十七億元,桃園市財政仍屬困窘,社福應量入為出,但市府去年起推動育兒津貼等八項非法定的社會福利事項,相關補助幾乎都比全國多,總計社福支出達五十七億餘元,生育津貼補助更是全國最高,建議市府改善。

報告中還提到,人事費比重也偏高,去年桃園市失業率三.九%,是六都中最高,也高於全國三.七八%的平均值。

市長:非法定社福支出 各縣市都有

鄭文燦昨表示,市府尊重審計處依「決算法」及「審計法」提出報告,但總決算審核報告也可能流於形式或有所偏差,桃園市審計處人力不足,導致有諸多錯誤且與事實不符。

他指出,桃園市財政狀況比其他五都穩定,去年市府債務總共清償四十六億元,清償數是六都中第二,總債務餘額還剩一九五億元,每人平均負債在六都中最少且持續下降;各縣市政府都有推動「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若要標準一致,中央乾脆立法禁止,他強調,市府會以「穩健財政、量力而為」為原則,推動各項福利政策。

鄭文燦說,審計處報告提到市府多項績效已名列前茅,卻又認為還有改善空間,這根本是「雞蛋裡挑骨頭」;人事費也是六都中支出比率最低的;台灣燈會人次是依交通部的公式計算,沒有灌水;市府已和民航局協商完成大園客運園區移交問題,報告與事實不符;楊梅體育園區為加速開發,分兩期進行才會有保留款問題;失業率的問題是因為統計期間適逢畢業潮。

審計處說,相關數據都由市府提供,桃園市財政目前雖然還不錯,但未來仍有捷運等重大建設即將推動,審計報告因此提出預警性意見,未來仍會持續監督,但會與市府加強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