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新市鎮污水下水道 8成未接管

疑有林口區不肖廠商偷排大量黑色廢水入赤塗崎溪。(新北市政府提供)

疑有林口區不肖廠商偷排大量黑色廢水入赤塗崎溪。(新北市政府提供)

2016/07/27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海新市鎮人口遷入多,水利局統計資料指出,淡海新市鎮一期範圍內,現有十餘個社區、一萬一千八百戶,接管戶數為二千三百五十戶,比例十九.九二%,未接管社區透過污水處理設施,將家庭污水經過處理後流入側溝或匯集進公司田溪。社區代表說,想接管,但管線已經壞掉,沒辦法接。

入住萬餘戶 社區自設污水處理設施

營建署主導淡海新市鎮開發案,自民國八十三年起陸續完成污水下水道管線系統,所採用釉陶管易脆,遇上地震容易損壞。水利局檢視管線破損不堪使用比例達卅三.二一%,九十九年十月底開始進行修繕工程,直至一○四年七月完成;工程進行期間,淡海新市鎮具備接管污水下水道條件社區,也因此無法順利納管。

22年前埋管多破損 去年才完成修繕

內政部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長王東永指出,釉陶管在歐洲使用普遍,如果壞掉可和土壤融合在一起,避免二次污染;這款材質的特性必須有水壓施力,才不容易壞,然而當年預埋管線後,卻沒有銜接上人口入住,長期空管,加上地震等要素,才出現損壞情形,營建署撥款給新北市政府維修,也尊重其改用PVC材質。

市議員鄭宇恩昨天邀集水利局等相關單位和淡海新市鎮社區管委會代表座談,鄭宇恩表示,淡海新市鎮是新興造鎮,居然有近八成未接管,中央應該協助。

普羅旺斯社區管委會代表莊順天說,政府從農民手中拿了土地,任人養地蓋房子,挖好污水下水道,沒想到管線要用時卻已經壞掉。微笑莊園管委會代表楊至發說,污水下水道接管是國家進步象徵,社區已具備接管條件,問題卻在於找不到管線銜接點。

水利局污水設施科長黃銘昌回應,現有社區都設有污水處理設施,目前沒有污水亂竄問題;水利局技正張志仲指出,大型社區若無法接管到公共管線處理污水,必須設置自有污水處理設施,符合環保局水質排放標準後才能排出。

新北市目前是六都中唯一尚未徵收污水下水道使用費的直轄市,原因為自治條例草案討論多時,市議會擱置。一○三年再以「新北市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辦法」送市議會,目前通過法規委員會審查,將再提大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