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黑心攤商 玉井推芒果安心標章

民眾客訴攤商「埋貨」,底下藏劣質芒果,透過安心標章,成功追蹤到攤商,順利處理這起消費糾紛。
(記者吳俊鋒翻攝)

民眾客訴攤商「埋貨」,底下藏劣質芒果,透過安心標章,成功追蹤到攤商,順利處理這起消費糾紛。 (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6/07/23 08:00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七月芒果季,以大宗買賣為主的玉井青果市場,觀光人潮湧進,農產運銷公司還在附近規劃了上千坪的停車場,成為熱門景點;但因今年芒果量少價揚,運銷公司繼續推動「安心標章」,加強稽查攤商「濫竽充數」或「塞報紙填充」等偽裝伎倆,也維護消費者權益。

傳魚目混珠、塞報紙增重量

玉井有「芒果故鄉」之稱,每到產季,總能吸引各地民眾到玉井青果市場買芒果。由於市場內的交易幾乎都是整簍賣,之前許多黑心攤商認為有機可乘,以「埋貨」方式欺瞞顧客,屢傳消費糾紛,民眾買回家後卻投訴無門,只能自認倒楣,但也因此破壞玉井的產地商譽。於是,農產運銷公司自三年前開始推動「安心標章」。

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林勝仁表示,攤商的偽裝術花招百出,過去曾見過大顆擺檯面、小的放裡邊,整簍以頂級價格賣出,俗稱「上公下孫」的埋貨手法;還有魚目混珠的類型,買的是愛文或金煌,卻暗藏黑香等較便宜的品種。

另外,也發生過攤商美其名要保護果粒、避免碰撞,卻故意硬塞好多報紙,增加過磅時的重量;有消費者回家秤了這些不必要的填充物,竟超過兩台斤,依照今年頂級品的市價,等於多花費了近三百元。

林勝仁還提到最厲害一招,不是下雨天,但包覆芒果的報紙卻都很濕潤,原來是攤商故意浸水,增加整簍重量;他笑稱,由於屢被眼尖的消費者識破,這個伎倆逐漸消失在江湖上。

推標章建口碑 保障消費者權益

在芒果產季推動「安心標章」,有助於市場口碑的建立,消費者買回家後若認為權益受損,可向農產運銷公司反映,從登記的編號與資料,就能溯源到攤商,儘快處理客訴,確保交易品質。

農產運銷公司已強制要求攤商必須參與安心標章,否則禁止進入交易場,達到確實把關效果;目前申請登錄攤商約兩千人,規模逐步擴大。

林勝仁強調,安心標章實施後,客訴事件從之前的上百件,到去年只剩個位數。上週有北部民眾發現,買回家的整簍芒果有「埋貨」情形,隨即客訴,公司追蹤到陳姓果農,處理賠償,順利解決這起消費糾紛;由於陳姓農民已兩度違規,運銷公司勒令退場,希望對其他攤商達到遏阻作用,讓消費者買得安心。

農產運銷公司在玉井青果市場推動「安心標章」,籲請消費者認明。
(記者吳俊鋒攝)

農產運銷公司在玉井青果市場推動「安心標章」,籲請消費者認明。 (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