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駕車認知檢測 失智症學會促深入驗證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成員關切75歲以上長輩的駕車能力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成員關切75歲以上長輩的駕車能力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2016/06/30 08: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指交通部明年起要對七十五歲以上老人進行認知測驗,通過後才能領取二年短期駕照;學會認為,交通部初估可篩出三成高齡者不適合駕車,但這三成高齡者真的不適合駕車嗎?建議交通部進一步蒐集相關資料做研究驗證。

長輩有明顯認路障礙 應速就醫

失智症學會提醒民眾,如家中長輩有明顯認路障礙,應儘速就醫,避免讓長輩單獨駕車外出。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秘書長張維紘與成員張玲慧副教授表示,七十五歲高齡者對速度、距離的反應判斷有較慢的問題,明年起,交通部要對七十五歲以上有駕照的長者檢測認知功能,通過後才能取得二年短期駕照,兩年後須再行評估。

白明奇認為,從七十五歲高齡者中去找出失智症患者,是較可行的方法,像美國有部分的州立法,只要駕車者被檢驗出有中、重度失智症,一律強制收回駕照。在台灣因道路共同使用者多,輕度失智者的駕車能力也值得關注。

張玲慧表示,交通部明年起要對七十五歲以上駕車者做認知測驗,這套制度是從日本移植到台灣來,究竟檢測有無實際效果?建議交通部再廣泛蒐集老人車禍等相關資料、數據進行研究,避免檢測有找不出駕車失能者的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