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新亮點...竟要造中國泰順廊橋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王源鍾(左),與溫州市文化訪問團人員前往集集鎮清水溪現勘。(記者張協昇攝)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王源鍾(左),與溫州市文化訪問團人員前往集集鎮清水溪現勘。(記者張協昇攝)

2016/04/07 06:00

造價2500萬、溫州全捐 被質疑是文化統戰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中國浙江省溫州市泰順縣廊橋數量眾多,有「廊橋王國」之稱,溫州市將「量身訂做」捐贈南投縣一座造價約二千五百萬台幣的廊橋,議員質疑是「文化統戰」。

明清古廊橋 列中國重點文物

廊橋以木拱結構為主,橋上有屋檐,既保護了橋樑,又可供人歇腳,溫州市泰順縣現存明清古廊橋卅餘座,溪東橋等十五座泰順廊橋於二○○六年被列入中國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

昨赴集集會勘 最快年底完工

溫州市文化訪問團團長張振宇昨率造橋師傅等人,拜會南投縣長林明溱,洽談廊橋捐贈興建事宜,隨後在縣政府觀光處長王源鍾陪同下,前往規劃興建廊橋的集集鎮武昌宮廟旁的清水溪現勘。廊橋的跨距約卅五至四十公尺,張振宇認為清水溪周遭景觀優美,適合興建,地點一旦確定,預計年底完工。

張振宇表示,此次捐贈的廊橋,是以位於泗溪鎮下橋村、始建於清康熙十三年(西元一六七四年)的北澗橋為藍圖,由廊橋工藝大師督造,希望透過該橋捐贈,增進兩地情誼。

兩地人文環境不同 不能硬塞

南投縣議員陳昭煜表示,廊橋的形成,在中國有其特殊的地理環境與歷史文化背景等,縣府應考量引進縣內是否能融入在地環境?在設計上能否與在地文化結合?若為了贈送而贈送,硬將充滿中國風的廊橋塞到台灣,不免讓外界產生「文化統戰」聯想。

王源鍾則指出,近十多年,南投縣透過「兩湖論壇」,與中國浙江省在文化、觀光、農業與教育等各方面交流頻繁,廊橋建造過程不用一根釘子,呈現木工藝文化之美。

南投是觀光大縣,主要考量若廊橋能現身南投,將可成為南投觀光新亮點,且縣府不用負擔任何費用。至於設計上,除了主結構考量安全性,尊重當地有經驗的造橋師傅,在雕刻、彩繪與屋檐形式等細部方面,則會融入南投在地文化特色。

中國溫州市將捐贈南投縣一座造價約2500萬元台幣的泰順廊橋。(南投縣政府提供,記者張協昇翻攝)

中國溫州市將捐贈南投縣一座造價約2500萬元台幣的泰順廊橋。(南投縣政府提供,記者張協昇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