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花蓮發現疑似台灣雲豹皮/DNA遭化學藥劑破壞 迄今無法確認身世

林務局瑞穗生態館門口遭到「丟包」,被人掛上紅色塑膠袋,工作人員打開一看大驚嚇,「有可能是台灣雲豹皮」!(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瑞穗生態館門口遭到「丟包」,被人掛上紅色塑膠袋,工作人員打開一看大驚嚇,「有可能是台灣雲豹皮」!(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2016/02/25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林務局瑞穗生態館一年前的休館日出現可疑「丟包」,館方人員在袋子內驚見疑似「台灣雲豹皮」,林務局請專家學者鑑定,但因DNA在皮革鞣製過程遭破壞,且台灣雲豹無DNA樣本,迄今仍無法確認身世。

花蓮林管處表示,這張雲豹皮應該是國內現存雲豹皮中狀況保持最完好的一張,頭尾長一百六十三公分、寬一百一十公分;二前腳寬九十八公分、二後腳寬一百一十公分,其中光是尾巴就長達七十四公分,毛皮仍相當厚實豐潤、四肢尾巴完整,連爪子的肉墊都還保留,相當難得。

資源回收業者發現 送到林務局

林務局瑞穗生態館去年農曆年假結束後開館日,發現門把掛了一個紅色塑膠袋,打開竟是一張雲豹皮,館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去年二月十六日下午三時許,一名婦人手提紅色袋子走進生態館。這位掛「雲豹皮」的婦人姓洪,是瑞穗鄉奇美國小任教的老師,她的家人經營資源回收場,在一個塑膠袋內發現疑似雲豹皮,於是送到林務局瑞穗生態館。

林務局委託多位專家研究,包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姚秋如、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等,並委託研究分子生物學的台大教授朱有田鑑定,但毛皮疑似鞣製過程有化學藥劑泡過,導致DNA破壞難以萃取,無法與鄰近東南亞、亞洲等雲豹進行DNA比對。

專家確認有亞洲雲豹特徵

研究雲豹多年的姜博仁博士說,他看過雲豹皮照片後,從毛色花紋來看,排除為巽他雲豹,因巽他雲豹斑紋偏黑、毛色較暗,身上雲斑塊也只有亞洲雲豹的三分之二到二分之一,而這張毛皮有大而明顯的雲斑塊,是亞洲類群雲豹的特徵,只是無法客觀證實是否為「台灣雲豹」。

姜博仁說,從許多文獻資料記載可以看到雲豹曾存在台灣的事實,日本時代管制原住民使用槍枝,打獵得到的蕃產還需回報官方數字,在霧社事件前幾年,日本政府還曾有全島一年捕獲廿四隻雲豹的記載,日本時代報紙上也多次有捕獲雲豹的報導,甚至在中國的史書上也多有從台灣輸入豹皮的貿易紀錄,顯示台灣確實曾是雲豹的棲息地。

雲豹是貓科哺乳動物,只在亞洲東南部分布,包括尼泊爾、印度、中南半島的亞洲大陸雲豹,及分布於印尼、馬來半島、蘇門答臘的巽他雲豹。

監視畫面中,婦人提著裝有雲豹皮的塑膠袋,走進瑞穗生態館大門。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監視畫面中,婦人提著裝有雲豹皮的塑膠袋,走進瑞穗生態館大門。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意外獲贈的雲豹毛皮,全長163公分。
(記者花孟璟翻攝)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意外獲贈的雲豹毛皮,全長163公分。 (記者花孟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