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紅火蟻入侵 北市:持續投藥、掌握監控

台北市動保處在台北市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的蟻巢周邊架設提醒有紅火蟻的告示。(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動保處在台北市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的蟻巢周邊架設提醒有紅火蟻的告示。(記者楊心慧攝)

2024/04/07 16:4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是賞鳥勝地,每年10月至翌年3月都會有不少雁鴨群前往棲息,更是民眾休憩的好地方,不過台北市議員徐立信接獲陳情,發現紅火蟻入侵該處,並有擴散的狀況,他擔心紅火蟻的攻擊性高,萬一民眾不幸被咬傷後果不堪慎想,認為在尚未出現重大危害傷亡前,主管機關應該更積極處理,並做好整體的經營管理計畫。

台北市動保處產業保育組長黃紹宣回應,目前持續掌握紅火蟻監測,並在蟻巢周遭立起看板、圍籬,避免民眾踏入,同時與擔任撲滅組的環保局成立小組執行任務,不過近期常下雨,導致灌藥的效果降低,待天氣好將再大面積投藥防治,也呼籲民眾若在周邊有發現,可通報動保處,目前也是紅火蟻活動旺季,民眾需多加小心。

針對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的經營管理計畫,黃紹宣指出,該地屬於國家級濕地保育區,主管機關的內政部委由台北市經營管理,整治計畫需符合中央保育利用計畫,北市府角色以恢復原始泥灘地為主,市府有觀測到上游石門水庫的泥沙,造成濕地淤積,將提報相關紀錄,再向內政部反映改善。

紅火蟻的蟻巢如果遭干擾,就會群起攻擊,台北市動保處表示,民眾若被不慎被紅火蟻咬,輕則紅腫癢痛,會有如同火灼傷的疼痛、出現水泡,嚴重恐怕導致休克,民眾若有遭紅火蟻咬傷,可使用清水或肥皂清洗受傷部位的皮膚,可冰敷以減輕癢痛並儘速就醫。

徐立信指出,雁鴨自然公園常會看到家長帶孩子遊逛的狀況,如今卻出現紅火蟻,民眾也處於危險當中,主管機關應該更積極處理,此事也凸顯華江濕地政策缺乏長遠、完整的經營管理計畫,他要求應盡快處理,避免民眾處在危險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