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醫院亂換藥 健保署將抽驗

健保署將實施「藥品品質抽驗計畫」,以免醫院換藥對於患者造成影響。(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將實施「藥品品質抽驗計畫」,以免醫院換藥對於患者造成影響。(記者林惠琴攝)

2016/02/2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用藥給付屢屢調降,醫改會認為,國內藥價確實仍有調降空間,只是調整價格時,也要考量醫院可能換藥影響患者權益,必須有配套措施監控是否有不合理或大規模換藥的情況。健保署表示,今年將實施「藥品品質抽驗計畫」,醫院換藥使療效出現差異時,患者可通報,將抽驗確認藥品品質是否不同。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目前日本限制醫院賺取藥價差為二%至六%,但國內許可的藥價差高達十五%,代表藥價仍有下調空間,支持健保署調價,再將省下來的錢用於提高給付不足的藥品金額或種類。

不過,朱顯光也強調,每位患者都有最適合的藥品,若醫院因為成本考量而換藥,儘管藥品主成分相同,但賦形劑可能有所差異,導致成效不同,呼籲千萬不要讓價格思考凌駕於醫療專業,影響患者權益。

應多留意處方有無不同

他提醒民眾就醫多留意醫師開立的處方有無不同、觀察服用前後變化,健保署也要監測醫院是否有大規模換藥情況,採取積極的因應手段,以免醫療崩壞。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指出,每次健保調降藥價,醫院平均換藥比率約○.五%至一%,健保會已同意編列一千萬元執行實施「藥品品質抽驗計畫」,預計今年底前會公布第一波結果。

民眾江小姐認為,藥品品質抽驗可以具體了解換藥是否有差異;不過民眾周先生說,若是很多人反映,恐怕會驗不完,且等待檢驗空窗期的用藥也是一項問題,可能還是要有更完整的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