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 環團站新北市府門口邀侯友宜、議員連署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新北市政府門口舉行「核電除役不可逆,新北市民才平安」記者會。(記者董冠怡攝)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新北市政府門口舉行「核電除役不可逆,新北市民才平安」記者會。(記者董冠怡攝)

2024/03/19 13:22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委員王鴻薇、李彥秀及羅智強等人1月23日表示,未來將推動修正「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糾正錯誤能源政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3月11日在立院前表達反對,今天前往新北市政府門口開記者會,質疑台北市選區立委提案,但受影響的卻是新北市民,邀請市長侯友宜、64名市議員簽署「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民間組織代表,舉行「核電除役不可逆,新北市民才平安」記者會,指出目前已有90個民間團體參與連署,預計4月公布結果。市府則由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黃弟勝代表,接下民團要給侯友宜的連署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市境內的核一、核二廠已進入除役階段,而且燃料冷卻池爆滿;核電能否延役在於老舊核電機組是否會威脅安全,以及核廢料是否有辦法解決,若在未確定核廢料如何處置前便草率延役,恐使核廢料長留新北,「民意代表與市長應站出來反對!」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說,核電廠能否延役在於「有沒有條件」,而非在什麼時候提出申請,並指核一廠一號機有過一束燃料組件把手鬆脫;核二廠一號機、二號機都發生過錨定螺栓斷裂;最好在核電廠尚未發生危險、嚴重故障甚至災害之前,使用期限到了「見好就收」,質疑提案藍委心態是「用到壞再說」,部分家電適用,但核電廠不行,「一旦核災發生,整個北台灣至桃園都有危險性」。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侯友宜剛上任市長時,面對核電延役問題,是站在守護市民的立場,主張先解決核廢料問題再談其他部分,總統大選時卻轉為支持核電延役;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展推廣組長李孝濂提到,侯曾說「一定要讓核一、二廠準時除役,不要等事故發生後才做緊急避難,應該要先事先防範」等,呼籲他堅守承諾,不要隨著少數擁核政客改變立場。

市府回應,市府重視每一位市民的聲音,也會積極向中央反映,應審慎面對能源政策問題。

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表示,對於境內核電廠秉持一致態度和立場,無論是核電廠重啟或者延役,都需經過各方面專業安全評估。另外,能源政策是中央政府的政策範疇,核電廠除役、延役或核廢料處理均是中央權責。不管後續中央政府政策是延役、除役或是核廢處置,呼籲中央應本權責規劃說明相關處置期程及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