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恐進高峰 開學防蚊大作戰

清除孳生源要掌握「巡、倒、清、刷」四大步驟,容器要避免積水,以免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清除孳生源要掌握「巡、倒、清、刷」四大步驟,容器要避免積水,以免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2015/08/31 06:00

今天開學 先清理孳生源

〔記者林惠琴、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五月入夏至今,國內本土登革熱已破三千例,但因溫度、雨量因素,預計九、十月更將進入高峰期。今天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學生回到校園,鑑於以往高雄市曾發生登革熱校園群聚感染事件,疾管署特別提醒,久未清理的校園可能已經產生不少孳生源,若未及時清除,恐提高染病風險。

避免發生校園群聚感染

疾管署統計,去年全國登革熱累計約一萬五千例,十九歲以下占二一四六例,主要以十歲至十九歲的就學年齡居多,且不少發病日在下半年開學以後。往年每年九、十月才是登革熱高峰期,因此學校及社區、家長都不能掉以輕心。

往年九、十月才是高峰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在大流行環境下,病例感染地不容易確定,雖然研判以社區感染為主,但暑假過後的校園確實可能已有孳生源,例如廁所馬桶、花盆底盤、水溝、洗手台下方、瓶罐空箱、冷卻水塔、樹洞等,要確實清理,並建議教學用水生植物養殖池,可放養大肚魚或孔雀魚等會吃蚊子幼蟲的魚類,經常檢查池中有無孑孓,如有發現加以清除,以避免孳生病媒蚊,引發登革熱疫情。

莊人祥提醒,清除孳生源要掌握「巡、倒、清、刷」四大步驟,「巡」是經常巡檢,避免戶內外積水;「倒」是清除積水、容器倒置;「清」是清除不要的容器,讓容器減量;「刷」是刷洗容器,避免蟲卵再附著。

掌握「巡倒清刷」4步驟

莊人祥強調,若有學生確診感染登革熱,雖然非人傳人疾病,但因發病期間血液帶有病毒,仍要請假在家休息,以免蚊子叮咬後,再去叮咬其他學生,恐有群聚感染風險,同時也可能因為與其他型別的登革熱病毒交叉感染而轉變成重症。

他提醒,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該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或活動史,以利及時通報與治療。

教部︰還沒考慮停課標準

教育部綜規司司長陳雪紅說,中央已要求地方縣市及各級學校,加強環境清潔,並提醒校園中常見的樹洞、廢容器、生態池等都容易積水、孳生病媒蚊,要每日巡邏,開學後學生返校,也盡量避開陰暗、蚊蟲多的角落,穿淺色衣物、擦防蚊液、點蚊香等等,避免遭叮咬,但因蚊子飛來飛去,與一般人群聚集容易產生的飛沫或空氣傳染不同,目前還沒考慮停課標準。

開學前夕,各校動員清理環境,預防登革熱。(記者黃文鍠攝)

開學前夕,各校動員清理環境,預防登革熱。(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