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法不力還要放寬水保區 學者批農委會「因噎廢食」

2015/04/23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針對水保法修法引發批評,農委會昨日說明,因為過去執法劃定水保區每每遭遇地方反彈,修法是為了能更順利劃出特定保護區;但水利學者多質疑不妥,農委會放著現有法規執法不力,卻反要修法放寬水保區劃定,實是「因噎廢食」。

水保局︰限制開發 居民反對

農委會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表示,全國六十三座重要水庫集水區,目前劃定「特定水土保持區」僅有十五年前的白河和烏山頭兩水庫,僅八千多公頃。因限制任何開發,後續的劃定案均遭各地居民強力反對,導致執法困難,包括石門、南化和曾文水庫的劃定案都因此胎死腹中。

他強調,這次修法是希望能更順利劃定,雖拿掉「禁止任何開發行為」,但會直接引用水保法第十二條禁止採礦、修路、建築用地等,使禁止開發行為更明確化。

學者︰水保法鬆綁 濫墾恐擴大

但成大水利系系主任周乃昉表示,若政府以執法困難為由而放棄劃設水土保持區,是因噎廢食,曾文水庫上游就種植不少高山茶,若水保法鬆綁恐濫墾行為擴大,很不妥。

中華醫事科大的環保學者黃煥彰也認為,若水保法修法無異「自廢武功」,政府不應一方面叫民眾節水,卻同時在立法院行「破壞之實」。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則建議,現行「特定水土保持區」範圍確實劃太大,執行會引發反彈可理解,但水保局到目前僅公告八千多公頃水土保持區,還是太少,尤其土石流潛勢溪就是水庫淤積的主要來源,應盡快劃入特定水保區,保護帶也不應取消,應對水庫有直接保護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