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喝高糖飲品 補鈣白費工

董氏基金會指出,喝糖飲易骨鬆,每天兩份奶,從小存骨本培養「績優骨」。(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指出,喝糖飲易骨鬆,每天兩份奶,從小存骨本培養「績優骨」。(董氏基金會提供)

2014/09/24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學校乳品日」,董氏基金會提醒,須注意孩童對鈣質的攝取、從小存「骨本」,但不要補錯白費工,若喝下高糖高熱量的飲品,鈣卻攝食不足,既影響骨骼健康、生長發育及學習力,也增加蛀牙、骨折與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機率!

董氏指出,為孩童選飲料切記「五錯」,不要選調味乳、奶茶、霜淇淋、豆漿和米漿、乳酸飲料。營養師林彥廷說,台灣規定調味乳乳含量只須五十%以上,其他都是糖、香料、色素、增稠劑等添加物。至於奶茶中的「奶精」,屬飽和度高的油脂類,不含奶類成分和營養,還含糖和咖啡因,不利鈣的吸收。

霜淇淋在台掀風潮,林彥廷強調,即使是「牛奶口味」的霜淇淋,含乳量也有限,其香濃味道是用油脂、大量糖分堆積而成,還添加增稠劑、乳化劑、防腐劑、香料、色素等,高油高糖易造成肥胖、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等新陳代謝症候群,霜淇淋「補胖」難「補乳」。

她也提及,台語把豆漿叫「豆奶」、米漿叫「米奶」,其實豆漿、米漿並無乳成分,無法取代乳品的營養價值。另外像乳酸飲料,含乳量不高、乳酸菌數也不夠多。

她建議給孩子攝取天然含鈣食物,如純奶類,一杯兩百四十CC鮮乳、保久乳,約含兩百七十毫克的鈣,或以三湯匙低脂奶粉沖泡,每天喝二至三杯就能獲得一天鈣質所需。

乳製品宜挑選原味優格、無糖優酪乳、低脂起士等。深綠色蔬菜如芥藍、莧菜、紅莧菜等,及蛋豆魚肉類如小魚乾、小方豆干、板豆腐等,以及堅果類如黑芝麻等,皆有助鈣質攝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