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八寶粥也當研究費 科技部瞎眼竟放行

2014/06/13 06:00

〔記者李欣芳、湯佳玲/綜合報導〕大學教授搶錢吃相難看,居然連購買八寶粥也可以當研究經費報銷,更離譜的是科技部竟也同意報銷,監察院通過監委趙榮耀、馬秀如與陳永祥的調查報告並糾正科技部。

教授不實核銷研究費 遭監院糾正

監委抽查科技部十八件補助計畫查核,發現九十七年有關補助台大黃姓教授執行「照耀眾生的醫學達人—魏火曜先生百歲冥誕紀念展」計畫,業務費列支愛之味薏仁寶、泰山八寶粥、愛之味甜八寶等,科技部竟然全數同意報銷。

馬秀如說,有人發票列支雷射碳粉匣,實際購買牛仔褲、少男服飾、唇膏,也有人發票列支鍋子,實際卻購買包包及鞋子,教授行為讓杏壇蒙羞。

馬秀如指出,學界至少有七種不實報帳的搶錢手法,包括規避「政府採購法」規定的相關作業程序(現行程序請購、採購及驗收不得由同一人辦理)、浮報價格、公款私用買來後上網拍賣、買耗材但未要求廠商交貨、空白收據填不實金額、品項不符、用研究生當人頭等。

陳永祥指出,有些人認為教授假發票案應「除罪化」,但如果學界可因此除罪,那工程界是否也可以?工程經費更多了。馬秀如認為報假帳是詐欺行為,要負刑事責任,不宜脫罪。

監委調查指出,科技部補助研究計畫經費的審查欠嚴謹,實際未支付而「預放」於廠商的公款,占採購金額比例甚至接近四成。

抽查經費浮報從5%升至6%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對監院糾正虛心接受並改進,未來抽查研究經費浮報、虛報比例,將從每年五%提升至六%,並優先針對已有不良紀錄的少數學研機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