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農藥巴拉刈 ?農民要全國串連抗爭

2014/04/23 06:00

〔記者葉永騫、洪素卿/綜合報導〕政府擬禁用農藥巴拉刈以降低喝農藥自殺率,引發農民強烈反彈,痛批政府不檢討自殺原因,反而怪罪農藥太毒。屏東縣農權會理事長盧同協表示,禁用巴拉刈將造成農業成本大幅提高,影響農民生計,將全國串連抗爭。

巴拉刈是紅豆收成時使用的落葉劑,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進行研究認為巴拉刈施用二天後農藥殘留就低於標準,農委會在一百年八月核准使用。但衛福部統計每年喝巴拉刈自殺死亡的案件達到二、三百人,有意禁用,引發農民不滿。

立委潘孟安昨天邀請衛福部、農委會防檢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等官員到屏東萬丹鄉與農民座談,聽取農民心聲。農民批評,如果跳樓死亡太多,難道要禁蓋大樓嗎?如果真要禁用巴拉刈,政府也應拿錢補助除草和落葉劑的費用。

官員稱誤食難救 農民︰禁用影響生計

衛福部官員解釋,巴拉刈不僅毒性較強,一旦誤食很難救治。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師的遺孀、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巴拉刈很毒,幾乎是喝一口就可能要命。林杰樑在臨床看到很多為此送命的民眾,「外表絲毫看不出來是務農的人」,卻可輕易買到,「賣農藥的人至少開口問一問,或是做販售登記,確定買的人真的要務農使用」。

林杰樑生前也開發出解毒方式,利用高劑量脈衝式類固醇,成功將過去高死亡率的中毒,提高到六成的生存率。

農委會表示,巴拉刈佔我國農藥使用量的五%,且現有的代用品仍有價格高、效果相對不好等問題。正研議是否將包括巴拉刈在內的劇毒農藥、未來專門交由代噴農藥的專業業者代噴使用,全案還在研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