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員工控備戰評鑑禁出國 高雄榮總:僅限高階主管

高雄榮民總醫院遭指為了備戰醫院評鑑,公告4月起管制員工出國。(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榮民總醫院遭指為了備戰醫院評鑑,公告4月起管制員工出國。(記者許麗娟攝)

2024/03/28 11:40

首次上稿 03/27 23:00
更新時間 03/28 11:40(新增醫院聲明)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1名高雄榮民總醫院的員工家屬黃小姐向本報投訴,近期醫院為了備戰即將到來的醫院評鑑,4月起管制員工出國,有出國需求,一律要簽請院長核批,怒批醫院的禁出國令是「非法限制員工自由」,不過高榮回應,禁出國的對象是「高階主管」,一般員工不在此限。

醫院評鑑平均是每4年1次,不過2020年因Covid-19疫情暫停,近期又重新展開。黃小姐投訴指出,家人在高榮工作,只是一般的基層員工,原本家人規劃5、6月要一起出國,預計請4天假,其中2天是例假日、2天請特休假,主管卻以評鑑為由不准假,其他同事也是有遇到相同的狀況,請假都被打槍,只好無奈放棄。

黃小姐不滿表示,這又是一樁醫院評鑑的陋習,去年才有台大醫院因評鑑限制員工出國引發醫護人員反彈,甚至讓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對醫院提起訴訟;高雄榮總身為公家單位,不僅無視勞基法規定「特休由勞工自行安排不得拒絕」,也不管台大的前車之鑑,仍堅持祭出禁出國令,評鑑一天不結束,員工就無法請假出國。

黃小姐說,醫院公文上寫道「出國須請院長批核」,實際上就是請各級主管在第一線,就擋下所有休假的申請,上至主管、下至基層約聘員工一律禁假,罔顧員工權益,為的就是製造醫院人力充足的假象。

先不論醫院評鑑早已失真,醫院會為了評鑑進行多次演練,每次的演練都要求員工隨時「stand by」做好準備,甚至有多位醫事人員必須因此暫停病人照護,認為醫院評鑑早已失去原先的核心價值,評出來的都是院方刻意製造的假象。

對此,高雄榮總回應,這段時期醫院的確為了評鑑在做準備,醫院評鑑的時間目前未知,至於禁出國的對象是指「高階主管」,一般員工不在此限。

今早(28日)醫院再發聲明指出,本院人員請假事宜,均依照「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及「勞基法」相關法規辦理,並未因評鑑正式發文限制同仁請假權益。

高雄榮總3月5日的評鑑會議內容寫道,4月起管制員工出國,有需求一律簽請院長核批。 (黃小姐提供)

高雄榮總3月5日的評鑑會議內容寫道,4月起管制員工出國,有需求一律簽請院長核批。 (黃小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