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薛瑞元:評鑑翻修 國際、偏鄉醫療比重增加

醫學中心評鑑改革重點

醫學中心評鑑改革重點

2024/02/07 05:30

評鑑分數難以鑑別 決定增額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天公布北部地區的醫院評鑑結果,新增台北慈濟醫院、部立雙和醫院和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打破醫學中心家數天花板。衛福部長薛瑞元強調因分數難以鑑別,才決定增額,兩年內將大修醫學中心評鑑標準,例如修改國際醫療和偏鄉醫療比重,以及參與的國際臨床試驗數。

中、南區、東部今年依舊規評鑑

今年中區、南區、東部的醫院也將做評鑑,薛瑞元表示,今年的評鑑標準仍按現行規定,下一屆才會按翻修過的規定。對於不少中區、南區的醫院磨拳擦掌報名升格為醫學中心,薛瑞元說,同樣以台北區、北區的模式,採取總成績差距○.四分以內視為同分,增額評定。

薛瑞元指出,現階段的醫院評鑑已經近廿年沒有大規模修改,應大幅翻新,醫學中心的任務指標標準會越拉越高,並與現階段的國家醫療政策與時俱進。

薛瑞元舉例,以醫院的國際醫療為例,過去看的是醫院引進的外國病患數作為計算成績的一部分,未來占比會減少,但醫院「出國支援國家」的部分占比會提高,例如醫院是否幫忙其它國家提升當地的醫療,促進當地公共衛生等兩大部分來計算分數,或是協助當地公共衛生、協助慢性病防治等。

此外,偏鄉醫療比重也會增加,薛瑞元說,醫學中心需要支援偏鄉醫院,例如屏東恆春半島只有三家小醫院,醫學中心應予支援,還有離島如蘭嶼、金門、馬祖、澎湖等,只靠一家醫院支援不夠,醫學中心都得去協助。

臨床醫學研究也會列入評鑑參考

薛瑞元也點出,醫院的臨床醫學研究也會參考。過去醫院的研究採取量化指標,例如看投稿國際期刊會被接受的有幾篇等,但未來占比會減少,鼓勵參與國際臨床試驗,也鼓勵與國際藥廠簽約委由台灣的醫院做臨床研究。

薛瑞元指出,以未來醫療體系發展趨勢來看,醫學中心間已進入合作時代,醫學中心家數限制造成競爭關係,但即使無上限,評鑑標準也會與時俱進、門檻勢必越來越高,「不排除醫學中心家數會增加,但更可能會減少」。

衛福部昨天公布醫院評鑑結果。(記者吳亮儀攝)

衛福部昨天公布醫院評鑑結果。(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