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價齊漲撐不住啦 營養午餐費喊漲

台北市本月8日調查全市國中小午餐價格調漲計畫,有28所學校營養午餐價格喊漲。(記者施致如攝)

台北市本月8日調查全市國中小午餐價格調漲計畫,有28所學校營養午餐價格喊漲。(記者施致如攝)

2014/04/21 06:00

〔地方中心/連線報導〕物價連環漲,營養午餐價格快壓不住了!

北市教育局今天將與可能漲價的學校家長、校方與業者開會,討論如何協助業者節省行政成本。稱無利可圖的高雄市盒餐業者揚言要用「流標」手段,讓午餐「開天窗」。

撐不住的業者偷偷減少菜色的質量;地方政府則想盡辦法找預算當加菜金。畢竟,再怎麼困難,可不能讓孩子吃不好。

學校營養午餐的費用,多由學校委員會研議,經家長會認可,報請地方教育局核備。合約期多為一學年。

北市28校擬漲1成 今討論

台北市四月初發問卷給國中小家長,針對下學年度午餐費用調整調查意見,有二十八校考慮調漲,漲幅約一成。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業者反映現有價格維持既有菜色不易,多數家長同意微調。預計八月上旬招標結果出爐。

新北市下學年也很可能調漲,團膳業者直呼目前的價格沒賺頭。新北市教育局希望各校以不調漲為原則,但如果學校原本單價偏低,建議調漲一至三元。有校長私下指出,廠商每年都吵著要漲,但市府沒點頭,沒有學校敢帶頭接受業者調漲,今年又到選舉年,漲價問題太敏感。

新北廠商頻喊漲 沒學校敢

高雄公辦民營及民辦民營的承包業者受限契約緣故,不能在學期中調漲,但揚言如果物價持續飆漲,在新學年重新招標時,「流標可能性大增」。高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強調,為確保學校午餐品質,並兼顧廠商合理成本,將參考物價指數規劃午餐收費基準。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黃國盛表示,希望以不超過「基準價格加四元」為度。

其實,雲林縣去年九月就陸續有學校調漲,今年三月也有十一所每月調漲五十元至一百元。

竹市與台東 也在研議是否調漲

其他醞釀調整價格的縣市還包括新竹市,已委託中華大學研究下學年度合理的營養午餐價位。台東也正研議是否調漲。

肉變小菜變少 學生面有菜色

在費用沒有調漲前,業者為了擠出利潤,肉變小塊,菜量縮水。全面開辦免費營養午餐的花蓮縣,有家長在縣府舉辦的家長座談時,反映「午餐菜色不是很好」,希望縣府調高午餐經費。北市二十八校家長同意業者調高價格,也是怕午餐品質下降。

但大多數家長還是不希望漲價。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蔡寶南說,家長收入沒增加,能不漲,最好不要漲!

收入沒增加 多數家長不希望漲

夾在業者與家長之間的地方政府,可是傷透腦筋。花蓮縣教育處副處長羅燕琴說,一餐調高五元,一年就得增加三千萬元預算。如果不增加預算,可能全面調整為三菜一湯。

同樣提供免費午餐的彰化縣,也研擬調高補助金額,將辦理追加預算。

中市嘉市宜蘭澎湖 編加菜金

部分學生自費的縣市,則採額外補助方式,幫學生加營養。如澎湖縣每名學生每月有一百元的「加菜金」,由教育經費項目支應。嘉市府自本學期起,補助每名國中小學生每餐十元。

宜蘭縣推有機食材、有機米,至少每週一餐,由縣府買單。台中市則補助學生每週午餐二次水果的經費,每名學生每次水果補助三元。

高雄市營養午餐業者反映餐費不敷成本,應該調漲。(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營養午餐業者反映餐費不敷成本,應該調漲。(記者張忠義攝)

物價連環漲後,營養午餐價格快壓不住了,蛋價也貴森森!(資料照)

物價連環漲後,營養午餐價格快壓不住了,蛋價也貴森森!(資料照)

營養午餐費調整概況

營養午餐費調整概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