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觀新藻礁保護區成立 環團批敷衍

▲桃園觀新地區藻礁是珍貴的生態棲息環境。(桃縣農業局提供)

▲桃園觀新地區藻礁是珍貴的生態棲息環境。(桃縣農業局提供)

2014/04/16 06:00

等同野生動物保護區 難舉證、究責

〔記者謝文華、薛翰駿/綜合報導〕農委會昨天公告設置三百九十六公頃的「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痛批說,原本希望政府設立「自然保留區」保育藻礁,對於「野生動物保護區」已不滿意,沒想到農委會林務局竟然用更低一級的「重要棲息環境」搪塞,保育毫無誠意,實在可惡,將發起抗議活動表達不滿。

不滿政府沒誠意 要求設自然保留區

桃園觀音、新屋沿海的藻礁生態因長期受到工業廢水污染而遭到破壞,歷經環團多年呼籲列為保護區,農委會昨天終於公告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亦即為野生動物保護區,若破壞區內藻礁或獵捕區內野生動物,依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可開罰二十萬至一百萬元。

林務局強調,保護區全區明定禁止各種開發、採取土石、礦物及傾倒廢土、排放廢污水及其他破壞保護區自然環境的行為,且保護區劃定後,將可推動棲地環境維護、藻礁復育,並解決藻礁生態系劣化問題。今年中央已核定補助桃園縣兩百一十萬元做為保護區經營管理經費,桃園縣府也會另投入自籌經費執行藻礁保育。

但環團多認為還是不夠,希望能依文資法劃設自然保留區。環團指出,野生動物保育法雖可開罰,但究責對象是獵捕宰殺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藻礁受到污染、破壞,「非常難舉證,不易追究刑責」。而因藻礁是自然地景,更適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成立自然保留區,對於生態影響可直接追究、判刑。環保團體因而主張一併劃為自然保留區,透過野保法和文資法雙重保護。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則表示,自然保留區是嚴格禁止利用和採集,且須取得申請許可才能進入;野生動物保護區則可分區經營管理,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共三九六公頃,分三區,可進行傳統捕撈狩獵的「永續利用區」佔二一九公頃、以導覽解說及科研為主的「緩衝區」一○一公頃、有特殊許可才能進行有限制的傳統捕撈狩獵的「核心區」佔七十六公頃。

林務局稱居民多反對劃為保留區

管立豪強調,經了解,當地居民其實多半不贊成劃為自然保留區,因為他們從以前就會到藻礁捕撈魚蝦貝類或獵捕鳥類等。環團認為劃為自然保留區能禁止污染是搞錯方向,因為若有污染情事,目前就可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

管立豪說,林務局十七日將召開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尊重委員決議是否將核心區七十六公頃重複劃設為自然保留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