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定農業區禁建公告沒緩衝 農民抗議

農委會日前以行政命令宣佈特定農業區裡不能蓋集村農舍,目的是為了避免農田持續被開發蓋農舍,但上千位農民昨日聚集立法院前陳情,並轉往農委會抗議農委會坑殺農民,讓農地價格慘跌。(記者劉信德攝)

農委會日前以行政命令宣佈特定農業區裡不能蓋集村農舍,目的是為了避免農田持續被開發蓋農舍,但上千位農民昨日聚集立法院前陳情,並轉往農委會抗議農委會坑殺農民,讓農地價格慘跌。(記者劉信德攝)

2010/11/19 06:00

〔記者鍾麗華、陳慧萍/綜合報導〕農民農舍自救會與台灣農權總會昨天發起「維護公平正義、捍衛農民權益」遊行,抗議農委會逕自公告特定農業區禁建規定,卻沒有配套措施與緩衝期;農委會則強調,保護優良農業區,並未損及真正從農者的權益。

「農舍何罪、還我家園」、「鴨霸政府」、「土匪官員」,上千名來自新竹、宜蘭、台南、桃園等地的農民與農舍起造人高舉標語,昨天到立法院、監察院、農委會灑冥紙、丟雞蛋抗議,高喊:「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下台!」

帶隊的新竹縣議員邱振瑋說,全國農地有一半以上是特定農業區,新竹縣則高達八成六,但農委會上月十五日公告特定農業區不得興建集村農舍,沒有緩衝期,讓正在申請三、四千件案件卡住,新竹農地從每坪二萬元暴跌至五千元,造成農民財產鉅大損失。

農委會水保局長黃明耀強調,政府沒有限制特定農業區「個別農舍」的興建,僅針對「集村農舍」,也沒有限制一般農業區興建集村農舍,我國特定農業區的農牧用地僅二十七萬公頃,相當珍貴。

台灣農村陣線與學者也召開記者會力挺農委會,指現行集村興建農舍的作法已經悖離立法原意,農委會的作法值得肯定,讓農地真正回歸「農有、農用」。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集村農舍被不當濫用,變相成為建商養地工具,希望建商、投機客及相關利益人士不要濫用農民的名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