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美貿易報告列第一項關鍵成就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列為第一項關鍵成就。(彭博資料照)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列為第一項關鍵成就。(彭博資料照)

2024/03/02 17:40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之音2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日公布總統拜登向國會提交的《2024年貿易政策議程和2023年度報告》,其中「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被列為貿易領域關鍵成就與優先事項之首。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聲明中說,「《2024年貿易政策議程和2023年度報告》包含關鍵成就和實現此願景的優先事項」,該單位透過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談判,達成「歷史性貿易安排」,正落實拜登政府的經濟願景。該聲明列舉的第一項「歷史性貿易安排」是「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

聲明指出,2023年6月美國和台灣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主持下,依照該倡議簽署了第一批協議,包括在多項領域的「高標準承諾」和「有經濟意義的結果」。聲明說,雙方將就涵蓋其他重要經濟領域的第2批協議繼續進行談判。

報導說,華府與台北2022年6月宣布啟動「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同年8月正式展開談判,經過幾輪在台北和華盛頓當面與視訊協商,在2023年6月1日完成第一批協定的談判,雙方在12個議題中的5個議題,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利化、良好法治作業、服務業國內規則、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達成共識,後續仍有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以及非市場政策與做法等7個議題有待協商。

2023年8月7日拜登將國會兩院通過的「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簽署成法。中國政府稱這是「掏空虛化一個中國原則」並表示了「強烈不滿」。

另一些被列入「歷史性貿易安排」的包括,「印太經濟繁榮框架」(IPEF)、「美國、肯亞戰略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以及「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