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放射性廢棄物潛在場址 達仁、烏坵入列

2010/09/14 06:00

〔記者林毅璋、吳正庭、陳賢義/綜合報導〕經濟部國營會昨日表示,有關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選址工作,選址小組委員會票選出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及金門縣烏坵鄉小坵村二處「潛在場址」,將依程序進行「建議候選場址」遴選。

國營會指出,選址委員會九月初召開委員會議,票選出「台東縣達仁鄉」及「金門縣烏坵鄉」二處「潛在場址」,經濟部並於本月十日正式公告。國營會強調,公告的這二處「潛在場址」依法應與「自願場址」共同進行「建議候選場址」遴選。

國營會表示,將針對這二處潛在場址進行深度地質調查,並開始徵求「自願場址」。選址小組約在六個月內向經濟部提出「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並建議二個以上「建議候選場址」後,再以縣市為單位,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若公投未過,一切再從「潛在場址」的選址重新開始。

將辦理地方性公投

選址作業原規劃在去年十二月底前核定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及「澎湖縣望安鄉」二處「建議候選場址」,未料澎湖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望安鄉東吉嶼場址部分土地劃為「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因此依法,經濟部應重新補足二處以上的「建議候選場址」後,才能繼續進行後續作業,整個核定公告流程因此而延遲。

金門縣烏坵鄉長陳興坵及鄉代表會主席蔡福春,昨均表示強烈反對,呼籲中央正視離島居民的生存權,不要污染這塊淳樸的小島。烏坵鄉分大、小坵島,常駐人口約五十人,距金門七十二浬。

台東達仁鄉長包世晶表示,他仍持一貫反核立場,前南田村長張志信則表示,核廢料遷移是重大政策,公投結果一旦決定就該順從,他也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