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察特考 爆洩題疑雲

網友揭露98年警察特考與96年警專期末考有多個題目相同,發起網路抗議國考不公。<br>(圖片:取自網路)

網友揭露98年警察特考與96年警專期末考有多個題目相同,發起網路抗議國考不公。
(圖片:取自網路)

2009/06/30 06:00

〔記者楊久瑩、黃敦硯、姚岳宏/台北報導〕警察特考才剛結束,就傳出高達一萬二千人報考的四等警察特考中,「警察法規」試題近五分之一考題與警專期末考題完全一樣或大同小異,「警察勤務概要」出現十多題警界內部才拿得到的行政規則。

至少6題 與警專期末考一字不差

考選部緊急召開會議核對考題,初步證實至少有六題與警專試題一字不差,二題只是選項稍作修改或修改幾個字,一百分中佔了十六分;隨即召開記者會宣佈,除該位出題老師將永不聘用,也將於七月二日召開處理會議,並儘快完成電腦閱卷,不排除以爭議考題「不計分」或「全部給分」方式處理。警察勤務概要考科中出現警察內部行政規則,也將一併檢討。

爭議考題 考選部擬不計分或送分

考選部強調將修改典試法,約束該類命題行為。考選部政次董保城說,將針對警察特考優先建置題庫,不再臨時命題。

警專教育長洪春木回應說,考選部尚未公告特考試題,無法比對查證,但過去幾年也有類似情形,經查均無故意洩題等人為弊端,「許多考題大同小異,出題多了重複在所難免」。

洪春木表示,國家考試命題是考選部權責,警專不會過問有無教師入闈命題,也無從得知誰是命題者。

應考人王先生批評,行政警察四等特考至少有九到十題考題,與警專應屆畢業的第二十六期正期組學生,於九十六學年第二學期的警察法規期末考試題一樣,有些考題一字不差,有些則只是選項挪動位置。

考內規 對非警察系統考生不公平

也有應考人發現,刑法刑事訴訟法的考題題型自去年起也有調整,原本只有四大申論考題,現在卻仿照警專考題,改為每大題內含數小題;還有人批評,「警察勤務概要」考僅警界內部才拿得到的行政規則,例如:警員接聽電話要多久時間內應答?答案是四聲或十秒內,應考人說,非警察體系的人怎麼答得出來?

一位熟悉警察特考制度的警界人士認為,警察學科內容重點大致相同,加上出題老師都是從警大、警專挑選,題目雷同並不意外,可是若是一字不差,「那就太誇張了」。

他說,若要杜絕偏袒的懷疑,警大及警專老師最好迴避出題,但可行性不高,或許可以檢討警察特考的考試科目,例如不要考「犯罪偵查」、「刑事鑑識」等較專業的科目,進入警專再加強即可。

選部次長董保城昨拿出相關規定,說明國考對出題老師的相關要求,並表示該位命題老師將不再聘用。(記者楊久瑩攝)

選部次長董保城昨拿出相關規定,說明國考對出題老師的相關要求,並表示該位命題老師將不再聘用。(記者楊久瑩攝)

透過考題比對,竟發現警察特考(下)與警專期末考題(上)一模一樣,一字不差!(記者楊久瑩攝)

透過考題比對,竟發現警察特考(下)與警專期末考題(上)一模一樣,一字不差!(記者楊久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