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苗用掉半數 35萬幼兒快接種/去年採購644萬劑還有剩 今年718萬劑估下月初用完

新北市社區設站施打公費流感疫苗。(記者陳心瑜攝)

新北市社區設站施打公費流感疫苗。(記者陳心瑜攝)

2020/10/21 05:30

〔記者林惠琴、陳心瑜、鍾麗華、黃欣柏/綜合報導〕國內流感疫情處於低點,但面對武漢肺炎威脅,流感疫苗「打」氣未減,各地陸續傳出「打不到」,昨有新北市里長帶球棒到疾管署陳情。疾管署最新統計,前面開打十五天已接種三四六.六萬劑,比起去年同期二七五.九萬劑已多打了七十.七萬劑,然而學齡前幼兒施打率仍偏低,距離目標施打率還有三十五萬人未施打。

據統計,去年公費採購五九八萬劑、加上自費疫苗共有六四四萬劑,去年十一月開打到今年二月還剩三十九萬劑,甚至九月底仍有六十七劑未打完。今年公費採購六○三萬劑、加上自費的一一五萬劑,總量增為七一八萬劑,十月五日開打後半個月就幾乎用掉半數,預計十一月初就會全部配送打完。

疾管署估算,七百多萬劑打完可使人口覆蓋率超過去年的二十五%、達到三十一%,集體防護力可提升;但因今年一開始未實施分流施打而造成壯年成人搶打,六十五歲以上高齡及六歲以下幼兒施打率偏低,衛福部因而暫緩五十至六十四歲施打,希望拉升高風險族群施打率。

目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接種率三十九.一%,幼兒接種率二十七.五%。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六十五歲以上接種率已比去年同期多十二個百分點,但目標希望接種率能達五十二%。幼兒迄今施打率則較去年不增反減約三個百分點,今年目標是希望能達五十五%,但還差三十五萬人未施打,再次呼籲家長盡快帶孩子打疫苗。

新北市板橋區文翠里長王永源昨天帶球棒到疾管署抗議,指出全里老年人有七百多位,社區設站疫苗量卻不到一百劑。羅一鈞回應,里長帶球棒是為自衛,不會提告,對於分配疫苗數量不夠則要致歉。新北衛生局表示,社區疫苗設站從十九日起採取限量供應,每場次依人口分配三十、七十到一百劑不等,會持續跟里長溝通,對於人口數量較多的里別,等未來疫苗重新配給後,再優先設站。

上週類流感門急診 不到去年同期一半

最新流感疫情統計顯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到三萬三四四○人次,較前一週三萬四三一六人次減少;上週就診更僅是去年同期七萬○七八九人次的一半不到,過去四週也無重症或群聚感染個案,民眾面對秋冬流行季不必太恐慌。疾管署指出,今年因為武肺疫情,民眾都戴口罩、勤洗手,使流感疫情較往年大減。不過,民眾還是要持續自我防護。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日為打疫苗「爆桌」向國人道歉,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受訪時,被問到「背黑鍋會不會覺得委屈?」他笑說:「不會啊,這有什麼委屈。」整個公共政策還是要努力讓有限經費達到最大效果,在流感季來臨前,盡速完成群體免疫目標,現在調整是要讓效益更高。

公費流感疫苗採購與接種情形一覽表

公費流感疫苗採購與接種情形一覽表

今年與去年1至10月流感重症比較表

今年與去年1至10月流感重症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