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鎖定招生不到7成高職類科 資處科、會計科將整併

2019/11/01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少子化及熱門產業出現變化,台北市教育局初步鎖定公私立高中職招生未達七成類科,其中又以商業科群的資料處理科、會計事務科首當其衝,面臨廢科整併,將輔導轉型為符合就業市場的學科,最快明年新學年實施,並先從私校整頓。但私校正反意見不一,有校長直言治標不治本,轉型不該只偏袒公校。

私校先整頓 最快明年新學年實施

柯文哲日前出席公開場合時提及,台灣技職教育幾乎被毀掉,認為要解決結構性失業,整個技職教育要重做,例如一個學科畢業起薪低表示供應太多,因此每年都要調整學科科目與人數。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受訪時坦言,各校招生逐年下降,孩子畢業出路越來越困難,因此將擬定各項指標訂立一個KPI值,作為學科科目調整的「警訊」,提醒學校注意。

教育局科長諶亦聰補充說,現今寵物美容商機、數位直播主等新興產業,高職類科卻沒跟上,無法培育人才,因此將對招生不到七成的類科,先跟學校討論,例如資處科、會計科幾乎招不到學生,但類科調整基本上還是會尊重學校意見,也要找勞動局、產業發展局進行市場分析,在新學年度做類科調整。

商科沒落 招生人數呈現遞減

教育局統計,目前全市僅有兩所公立高職設有資處科與會計科,分別是士林高商、松山家商,招生人數呈現遞減,會計科從一○三學年度一一四人,到一○七學年度剩不到百人、僅九十一人;資處科從一○三學年度二四二人,到一○七學年度減少為二○九人。

私立高中職大多設立資處科與商業經營科,包括育達高職、強恕高中、滬江高中、泰北高中等學校,以資處科的實際招收學生數來看,一○三學年度有八校、四三六人,到一○七學年度僅七校、二七五人,學生招收人數幾近砍半。

育達高職校長︰要輔導私校轉型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直言,整併廢科是治標不治本,如今最大問題是少子化,私校根本招不到學生,教育局要做的是輔導私校轉型,例如開放學校發展實驗教育、國際教育,現在教育局只願對公立社區高中做放寬,未放寬到私校,應一併考量。

私立高中校長︰應採「實群虛科」

另一名私立高中校長說,既然一○八新課綱上路,高中職階段不需要分「科」太細,應該採取「實群虛科」的概念,例如資處科或會計科併入綜合商業群,取代分科過細的類科,不用讓高職生讀到過於學術性的理論。

他認為高職教育強調是操作型學習,要讓高職生學到所謂技巧,因此贊成整併廢科,但應該全面檢討。不具名公立校長說,一切配合市府教育局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