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鹿總雨量 台東山區上看700毫米

白鹿來襲警戒區域總雨量預測

白鹿來襲警戒區域總雨量預測

2019/08/24 05:30

專家︰結構不夠扎實也沒颱風眼 登陸與否 影響不會差太多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半個月前利奇馬颱風襲台,但最後關頭北偏,北台灣許多民眾賺到一天颱風假,引發各界討論颱風預測之困境。這次來勢洶洶的白鹿一路南移,是否成為兩年多來首個登陸颱風,又成話題。氣象專家吳德榮認為,要精準預測颱風已碰觸科學極限,因預報資料本身一定有誤差存在,如果有一個非常肯定的答案,那必然是用猜的。

若登陸 將是2年多首登陸颱風

不過不管颱風是否登陸,氣象局預估白鹿過境將帶來猛烈雨勢,預估花東地區平地累積降雨約六百毫米、恆春半島約五百毫米,高屏地區約三百五十毫米到四百毫米;花東山區累積降雨將高達六百到七百毫米,花東及南台灣民眾務必小心防範坍方、落石、土石流。

吳德榮分析,颱風的特性要看是否具備中心結構扎實、有明顯颱風眼等因素,若都存在,一旦中心登陸的話,會產生較強破壞力。不過以白鹿而言,其颱風中心雖不小,但不屬於結構扎實類型,也沒有颱風眼,因此登不登陸造成的影響不會差太多。

氣象局︰目前登陸機會略高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由於大氣有許多因素可能影響,若是受到太平洋高壓,或是陸地影響,颱風的路徑跟速度也可能受到影響,登陸與否及時間點也會略有不同,不過目前以登陸機會略高。

伍婉華分析,氣象局在預估雨量及風力時,已經以登陸及不登陸做綜合考量,若是颱風中心未登陸,南部雨量有可能略少一些,但實際上應該不會差距太大,時間越近判斷就會越準確,氣象局會持續觀察,也提醒民眾必須做好萬全準備。

路徑與2011年強颱南瑪都相近

搜尋氣象局相關資料,白鹿颱風與二○一一年的強烈颱風南瑪都路徑有部分相似,南瑪都自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大致往西北移動,曾由台東大武附近登陸從台南附近出海,進入台灣海峽,當時造成屏東南端部分地區淹水,農損達到七千多萬元。

白鹿颱風接近台灣,目前有11縣市列入陸上警戒區。(取自氣象局網站)

白鹿颱風接近台灣,目前有11縣市列入陸上警戒區。(取自氣象局網站)

墾丁南灣昨天一早就拉起禁止下水的紅旗和封鎖線。(記者陳彥廷攝)

墾丁南灣昨天一早就拉起禁止下水的紅旗和封鎖線。(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