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娃娃機太夯了/10元硬幣 央行明年大量發行

娃娃機太盛行,中央銀行明年爆量發行十元硬幣。(歐新社資料照)

娃娃機太盛行,中央銀行明年爆量發行十元硬幣。(歐新社資料照)

2018/12/07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娃娃機太盛行,中央銀行明年爆量發行十元硬幣!央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明年度預算,立委詢問:「明年為何爆量發行十元硬幣?」楊金龍回應:「據我了解,應該是娃娃機的緣故。」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指出,央行明年度預算,硬幣發行成本將近十七億元,其中十億元用來發行十元硬幣,占比超過六成,為何突然爆量發行十元硬幣?楊金龍表示,因為夾娃娃機非常盛行,只要社會有需求,央行就會儘量發行,滿足市場需求。

江永昌質疑,政府一方面鼓勵使用行動支付、電子錢包,一邊卻為了應付娃娃機而增量發行十元硬幣,不會互相矛盾嗎?楊金龍說明,鼓勵民眾把家中十元硬幣多拿出來使用,四大超商、捷運、地鐵等都可用硬幣加值,以此減少印鑄量,不過,基本上社會有需求,央行本於職責還是會增加發行量。

多位立委提及是否讓流通率低的二百元、二千元紙鈔退場?楊金龍則表示,未有此規劃,二百元紙鈔流通率是較低,但二千元紙鈔使用方便,流通率已有回升,目前約五%左右。

另外,明年將進入豬年,由於往年豬年套幣銷售量差,央行計畫減少豬年套幣發行;對此,有立委質詢,除減量發行,國際銀價今年由每盎司十七.五二美元跌到十四.四六美元,是否調降豬年套幣價格?楊金龍指出,生肖套幣定價一千八百元是央行計算過的平均價,不會因銀價高或低而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