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台鐵班表合法不合理 年底檢討

圖為台鐵產業工會去年前往交通部抗議,要求改革班表、拒絕過勞和打壓,要總統蔡英文面對勞工的訴求。(本報資料照)

圖為台鐵產業工會去年前往交通部抗議,要求改革班表、拒絕過勞和打壓,要總統蔡英文面對勞工的訴求。(本報資料照)

2018/11/01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普悠瑪發生出軌翻覆意外,台鐵人力短缺和超時工作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勞動部今年對台鐵勞檢六十場次,十八件違法、比例達三成,此次出事的尤姓司機員十月就有兩次違法超時工作。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表示,近三年對台鐵勞檢兩百廿四場次,已開罰一百一十七萬元,也將在年底前檢討台鐵輪班制及兩輪班間休息廿四小時,可算例假日的相關函釋。

今年勞檢60次 18件違法

台鐵前天啟動雙駕駛制,多名委員昨在立院質詢表達擔心台鐵人力恐無法負荷。立委蔣萬安指出,據監察院調查,台鐵每個月車輛故障逾兩百次,光是ATP系統故障就超過五成,等於每天都有ATP故障問題,台鐵人力不足情況下還要實施雙駕駛制,應做人力盤點。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台鐵希望找退休但未滿六十歲的司機員幫忙、徵詢回來擔任副駕駛的意願,近三年共有八十位符合資格,也會從兩百廿八名學習司機員挑選合適人選。

蔣萬安指出,台鐵站務人員的日夜班表,讓員工幾乎每天都要出現在車站,勞動部先前曾函釋兩輪班間休息廿四小時就可算例假日,要求應廢止該函釋,不該為台鐵開後門。

立委要求廢止輪休函釋

勞動部長許銘春坦言,台鐵班表雖合法但不合理,但他不願鬆口是否廢止函釋,僅表示年底前會進行檢討,並會加強對台鐵的勞檢。勞動部並非為台鐵開後門而做出函釋,是各行各業都有輪班情況,須有合理彈性。

此外,普悠瑪、太魯閣號雙駕駛制前天上路,台鐵七堵機務段爆出因人力不足,公告要求司機員延後出國旅遊等較長休假計畫,台鐵表示,該公告是好意提醒同仁,以利後續排班,並無壓榨同仁意思,已撤下公告,也盼同仁共體時艱。

有媒體報導台鐵去年招考十三名檢查員卻全沒報到一事,台鐵局副局長何獻霖則澄清,鐵路特考並無檢查員考試項目,去年招考百位檢查員,有部分投入司機員,部分到現場當助理公務員從事車輛檢測,檢查工作目前無人力短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