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價飆 疑有拍賣人與菜蟲勾結

進口高麗菜釋出希望能平抑菜價。(記者廖淑玲攝)

進口高麗菜釋出希望能平抑菜價。(記者廖淑玲攝)

2016/10/25 06:00

北檢已掌握初步情資 全案朝妨害農工商罪方向調查

〔記者錢利忠、廖千瑩、王定傳、蕭婷方、郭安家/綜合報導〕全國各地檢署抓菜蟲,台北地檢署上週五、六赴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及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一市)查察,已掌握疑有拍賣人與菜蟲勾結等情資,名單及人數還要釐清,已分他字案,近期會再至第二果菜批發市場(二市)查察,全案朝妨害農工商罪方向調查。

北市檢警辦案人員調查,每天平均有二千公噸果菜,自產地運輸至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及批發,旗下零批市場有一市及二市,雖情資指出有個別拍賣人與菜蟲勾結,但一市拍賣人有上百人,承銷人多達上千人,究竟有多少拍賣人涉與菜蟲勾結,仍須釐清。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昨天面對立委批評該會查察菜價人為哄抬不力,回應說明,這兩天密集約談廿大進口商,且派人天天到傳統市場查價;初步看來,果菜批發市場未發現聯合行為跡象。但菜價飆不排除有菜蟲,中間也不排除有違法亂紀的人。若是個別拍賣人與菜蟲勾結,是屬瀆職、背信,並非聯合行為,不屬公平法管轄範圍。

吳秀明也承諾,上次立院決議請公平會評估三個月內建立颱風後菜價追蹤系統及一個月內物價上漲預警機制,這部分會如期完成。

基隆地檢署晚間發布新聞表示,經清查傳統市場與大型量販店的供貨菜價,比對差價不大,應該沒有哄抬囤貨情形。未來將建置零售商進貨資料庫,也將推動該地區「婆婆媽媽反應台」,以更掌握、釐清相關疑慮。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受訪表示,菜價高漲主因是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靠政府給的特權,掌握蔬果產銷管道跟拍賣平台,直言農產公司每年花大錢辦員工旅遊、三節大方送禮,「羊毛出在羊身上」,菜價怎能不高?籲柯市府與農委會、法務部聯手揪菜蟲。

北市府︰農產公司若有不法 了解後依法處理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表示,北市府局處持續配合查菜價,至於農產公司相關營運若有不法,由權責局處了解後依法處理。

國民黨立委則召開記者會指出,菜價高漲主因為農政單位冷藏蔬果釋出時間不當。農糧署回應說,現已持續進行調節菜價,農民復耕情形與氣候都穩定,葉菜類漸可上市,菜價將回穩。

高雄蔬菜產量僅恢復二成。(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蔬菜產量僅恢復二成。(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