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制一年了 18%飲料仍未標示糖分或熱量

2016/07/2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民眾愛買飲料喝,但知道喝下多少糖分嗎?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七月規定,飲料業者要標示糖分或熱量,但一年來稽查發現,仍有約十八%未依規定標示,桃園的違規率更高達逾八成。

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約九成國中生、八成五高中生、七成八青壯年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其中超過五成受訪者是平均每天都喝一杯以上的含糖飲料,比例相當驚人。

根據規定,飲料的糖量標示為例,業者除必須清楚寫明添加的糖量外,還得註明每公克糖的熱量有四大卡,或是每一顆方糖熱量有廿大卡,方便消費者了解究竟喝了多少熱量下肚。

但根據各縣市衛生局在這一年期間做的稽查,總稽查家數一四二七家有二五一家不合格。其中桃園市違規最嚴重,違規率竟高達約八成五,稽查一六○家就有一三七家不合格,這一年全國抽查發現的違規量超過一半都是在桃園查獲。

食藥署副組長王德原說,各縣市衛生局在做飲料店的例行稽查時會一起檢查標示,但由於這並非嚴重的食安問題,不會立刻用「食安法」裁罰,只要求限期改善,業者也都會改善。

家有兩個小孩的陳太太說,孩子喜歡喝含糖飲料和手搖杯飲料,她都會要求小孩點少糖或無糖,不然她實在很擔心太多糖分會影響小孩的成長,例如代謝症候群等。

立委邱志偉說,目前台灣有一萬多家的手搖飲料、咖啡茶飲店,若加上每年藉由各通路販售的飲料產品,市場更高達兩、三百億元產值,這樣龐大的數量,各縣市衛生單位查獲違反飲料標示相關法規的案件數,恐是冰山一角,為國人的健康,政府應拿出魄力,加強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