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獨尊SSCI 學界逾500人連署

2010/12/05 16:56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政大教師會、教改總體檢論壇、台灣競爭力論壇日前共同發起「反對獨尊SSCI、SCI,找回大學求是精神」連署聲明,痛批SSCI(社會科學論文索引)、SCI(科學論文索引)等資料庫只是「論文索引」性質,且水準參差不齊,與真正的學術水準及社會影響力差距甚遠,不宜單獨作為大學學術評鑑或經費補助的標準,目前學界已有超過500人參與連署。

連署聲明書質疑,自從2005年推動各大學評鑑以來,SSCI、SCI成為官方學術權威關鍵指標,且不斷透過累積論文發表數、以英語發表形式為主的壟斷,忽略學校性質、文理科系的差異,導致許多老師忙於論文產出,大學教學被視為次等工作,以及人文社會學術專書著作量大幅下滑,甚至忽略台灣本地的需要,研究主題卻與台灣社會愈來愈脫節。

連署書指出,大學教授原本求是求真的精神,以及作育人才、良師興國等責任,幾乎被SSCI論文發表的多寡所取代,其中受害最深的莫過於人文社會學科。因此,呼籲政府避免以量化指標來簡化學術成果與社會貢獻。

在網路的連署書中也列出人文社會學科的評鑑標準建議,包括期刊、專書、會議論文、會議參與、專案計畫、公開評論、聲譽指數、線上作品/引用數等各類指標,希望政府擴大人文社會的評鑑指標與權重。

發起連署的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呼籲,教育部、國科會全面檢討以SSCI等論文期刊數與影響係數,擴大國際期刊資料庫收錄的種類與數量,依據不同領域給予不同的權重。

同時,教育部應該建立學校分類機制,讓人文、社會科學及技職體系擁有多元評鑑標準,並正視人文社會評鑑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