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新埔冬茶茶菁被停收 會商對策結果是…

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新竹辦事處主任許宏德(立者)今天下午親自到關西了解茶農的心聲。(記者黃美珠攝)

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新竹辦事處主任許宏德(立者)今天下午親自到關西了解茶農的心聲。(記者黃美珠攝)

2019/10/17 20:43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因應關西、新埔2地茶農陳情冬茶茶菁無製茶廠要收的問題,關西鎮長劉德樑今天下午邀集茶農們在東平里集會所研商對策,農糧署北區分署新竹辦事處、縣府農業處均派人到場,縣議員羅仕琦、陳新源、鄭昱芸等人也都出席了解。茶農們普遍抨擊茶葉進口政策打趴台茶,農業處現場調查這次受影響的茶園面積和計畫採收日期跟數量,將供農糧署協助媒合初級茶廠幫忙收購時參考。在場者一致認同未來要走向產銷履歷制度,配合官方輔導多元茶品開發等,才能避免下1次類似風暴再發生。

台茶茶葉真的被進口茶打趴嗎?縣府農業處表示,今年1到9月的進口茶比起去年同期只成長8%。

他們訪察被指引爆停收問題的製茶業者,發現這家製茶廠去年全年收購的茶菁總共是21萬台斤,今年才收到秋茶就已收了25萬台斤,在廠房空間有限、粗製茶無法存放過久下,才會決定停收冬茶。

農業處表示,近年因飲料茶加工需求增加,新竹縣產的茶菁單價維持不錯。今年氣候平順且降雨量豐沛,導致茶葉生產量較往年增加3到4成。

然而從訪查相關製茶業者中發現,後端的飲料廠並未因而擴增需求,後端銷售量相較往年也並沒有增加,以致造成製茶廠加工量停滯,只好停收冬茶。

農業處現場發問卷調查,從出席且填單的11名茶農中顯示,有3人已收成,另8人約15.3公頃要在2週內陸續採收。為免遺漏,他們將請2地鎮公所持續協助調查,以真實掌握這次風波實際受影響的茶園面積、計畫採收日期以及茶菁數量等資訊。

農業處表示,他們會把調查資訊轉請農糧署協助媒合,轉介給其他初級茶廠收購,若收購茶廠需進一步要求農藥檢驗,則另由該署及該處協助抽檢。

後續他們也會持續配合農糧署,對產區茶農輔導多元茶品開發和產銷輔導,並協助建立契作管道跟多元銷售通路。

立委林為洲下午也同步在台北跟農糧署技正蘇登照商談對策,一度還隔空跟關西的現場做視訊。

林為洲說,他會要求農委會2週內提出調查書面報告、說明處理方式,並擇日與他一起下鄉會勘,追蹤後續發展。

縣府農業處農糧科科長黃怡娟(立者)跟茶農們說明該處初步訪查製茶業者,發現今年因為氣候之故,茶葉收成增量,引發製茶廠去化不及的問題。(記者黃美珠攝)

縣府農業處農糧科科長黃怡娟(立者)跟茶農們說明該處初步訪查製茶業者,發現今年因為氣候之故,茶葉收成增量,引發製茶廠去化不及的問題。(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