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與大學合作開選修課鐘點費落差 教長:教育部解決

教育部長潘文忠正面回應高中和大學鐘點費落差問題,潘文忠允諾,教育部會解決鐘點費問題,讓高中有機會引進大學師資。(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正面回應高中和大學鐘點費落差問題,潘文忠允諾,教育部會解決鐘點費問題,讓高中有機會引進大學師資。(記者林曉雲攝)

2019/07/23 17:10

〔記者林曉雲/雲林報導〕本報日前探討12年國教新課綱上路遇到的問題和挑戰,建國中學和北一女中校長受訪時都提到,高中和大學合作開設選修課,會遇到高中鐘點費和大學鐘點費相差300到600元的困難,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今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公開提出此問題,獲得教育部長潘文忠的正面回應,潘文忠允諾,教育部會解決鐘點費問題,讓高中有機會引進大學師資。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說,課程是發展出來的,老師的力量很重要,也可見到老師和主任用心營造環境,相信教育10年功,108課綱可望順利上路,而以台北市為例,高中學校採取策略聯盟開出選修課,3個學校或5個學校組聯盟可跨校選修,另也有台北酷課雲,例如有13校在週五開虛擬課供選修,嘉義縣和苗栗縣都加入,透過網路選修可突破師資和時空限制。

曾燦金說,除了高中職的平行學校之間跨校選修,也有跨級到大學支援,有的大學也有學分承認,問題是,高中職的鐘點費是400元,大學教授700到1000元,執行上有困難,是否中央有經費補助,或者是如中山大學用高教深耕經費支付,教育部是否可給予協助?他也提及,大學教授未必了解學習歷程檔案,大學自治又自主,盼教育部加強協調大學端。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說,跨學習的階段課程,涉及高中和大學鐘點費落差,教育部會介入協調和解決,讓高中有機會引進大學師資。對照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之前稱,教育部1億4000萬預算是以一節400元計算,希望和縣市一起努力籌募更多資源,鐘點費問題有了更妥適的解決。

另外,有關學習歷程檔案,潘文忠也說,教育部和高中、大學討論很多,且達成好的共識,高一新生入學約3個月後,18個學群依學群特性,高中職對接大學和科技大學部分也會積極處理,高一新生在111年會面對新的考招制度,大學已試辦建立專業審查辦公室,並逐年支持大學設立專業辦公室,大學教授參與甄審也要有更好的提升。

潘文忠強調,這是第一次大學端看到12年國教的高中發展,松山高中學生分享認為,高中學習是一段,高中畢業告一段落,到大學又要重新思維,每個階段結束後,不知下一步該做何準備,由此可見,大學和高中職的銜接是重要的,大學透過選才,可引導高中生提早做準備,27%大學生最常反應選錯系,畢業了還是認為選錯,這是教育部要嚴肅面對的議題。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今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提出,高中和大學合作開設選修課,會遇到高中鐘點費和大學鐘點費相差300到600元的困難,盼教育部解決,獲得教長正面回應。(記者林曉雲攝)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今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提出,高中和大學合作開設選修課,會遇到高中鐘點費和大學鐘點費相差300到600元的困難,盼教育部解決,獲得教長正面回應。(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