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污水下水道釘子戶逾萬 台北市府首度揚言開罰

台北市接管汙水下水道畫面。(圖:汪志冰提供)

台北市接管汙水下水道畫面。(圖:汪志冰提供)

2019/05/21 18:1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竟有「釘子戶」!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於議會指出,雖然台北市污水下水道普及率達76.5%,未接管剩26.15萬戶,但相關單位對「無配合接管意願」的1萬戶束手無策,形同「污水下水道的釘子戶」。台北市衛工處長李建賢回應,若經探勘可接管,該戶妨害周邊住戶接管,揚言將首度動用「下水道法」處罰1至10萬元。

汪志冰指,台北市政府曾分析未接管原因包括,施工安全疑慮、無施工路徑、施工障礙、住戶無配合接管意願、都市更新、空屋與空地以及其他;原本市府都透過法規解套或施工設計,找出新的施工點,但若「住戶無配合接管意願」,則束手無策,今有高達1.76萬戶「污水下水道釘子戶」,比率占4%,釘子戶以士林、文山、北投最多,44年來無解。

汪志冰提到,中央也意識到釘子戶影響性,2018年修訂「下水道法」,未配合接管且排放廢水,最高開罰10萬元,衛工處也曾允諾依法對釘子戶開罰,至今裁罰案件為零,萬戶釘子戶已延宕接管進度並影響鄰戶權益。

對此,李建賢回應,「下水道法」規定污水下水道服務區須於六個月內接管,若遇到拒接戶會先行勸導,或協調管線單位配合遷管改變施工路徑,過去並未開罰紀錄,而未來將會「積極處理」;若經探勘可接管,周邊住戶也願意接污水道網管,該戶經柔性勸導仍不配合,妨害周邊其他鄰居接管,將會發函開罰。

衛工處規劃設計科長胡振中說明,1萬多戶未接管,其中許多案例是1戶釘子戶影響他人無法接管,以往曾發函住戶開罰,住戶得知後,皆在北市府通知程序中進行改善,市府最終並未祭出罰單;未來將加強執法,優先排序是住戶較集中、可解決下水道汙染源的區域,近期將對松山區某處發函開罰,而經濟弱勢社區則排序較慢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