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礦村設「垃圾氣化處理系統」? 公館鄉長這樣說…

公館鄉公所擬引進廢棄物裂解氣化系統,鄉長曾美露今天與開礦村民面對面溝通,她說,仍在構思階段,並未向環保局等相關單位申請。(記者蔡政珉攝)

公館鄉公所擬引進廢棄物裂解氣化系統,鄉長曾美露今天與開礦村民面對面溝通,她說,仍在構思階段,並未向環保局等相關單位申請。(記者蔡政珉攝)

2019/05/18 20:54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公所規劃引進高溫裂解氣化處理系統,處理清潔隊收運的垃圾,引發居民疑慮,擔憂裂解氣化處理系統是「披上華麗外衣的焚化爐」,設置地點附近有不少住戶,恐有安全疑慮,而且鄉內垃圾量有限,沒有興建急迫性。

開礦村辦公處今天邀請鄉長曾美露與村民面對面溝通。曾美露說,目前氣化處理系統仍在構思階段,並未有向環保局等相關單位申請的實際動作。她說,除了與村民溝通意見,只有在無污染、且通過環評與一切環保衛生條件下,鄉公所才會推動。

曾美露說,因為鄉內垃圾送往竹南焚化廠曾多次被退回,加上中國非洲豬瘟事件後廚餘量大增,為了解決垃圾與廚餘等處理問題,她也絞盡腦汁,因緣際會認識擁有氣化技術廠商,雙方交流相關意見,她才提出相關構想。

有鄉民說,垃圾氣化爐並非最新技術,國內也並無先例,加上氣化門檻極高,若無法符合燃燒氣溫、空氣量、垃圾含水率高標準要求,恐怕污染問題仍難以徹底解決。

鄉民舉曾設置多處氣化爐日本為例,目前已因高成本及高故障率而少有新設設備,而日本的資源回收分類、土地使用分區與氣化爐距離聚落的安全距離,目前都是公館鄉無法達到的條件。

鄉民也提出,目前苗栗縣已經有竹南焚化爐,每日可處理500噸垃圾,而縣內每日產生垃圾量為265噸,遑論公館鄉人口僅佔全縣百分之5,並無興建急迫性。

鄉民也擔憂,一旦設置垃圾氣化爐,是否發生污染地下水及後龍溪問題,底渣後續如何處理,更讓居民擔憂「怎麼辦」?

相關影音

開礦村民拉布條抗議,不想成為「垃圾廚餘的實驗品」。(記者蔡政珉攝)

開礦村民拉布條抗議,不想成為「垃圾廚餘的實驗品」。(記者蔡政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