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崗山龍眼開花率不到1成 龍眼乾、龍眼蜜產量慘了…

今年氣候暖冬乾旱,加上荔枝椿象蟲害,高雄大崗山龍眼花況奇差無比,目前開花率不到1成。(記者蘇福男攝)

今年氣候暖冬乾旱,加上荔枝椿象蟲害,高雄大崗山龍眼花況奇差無比,目前開花率不到1成。(記者蘇福男攝)

2019/03/27 17:49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今年氣候暖冬乾旱,加上荔枝椿象蟲害,高雄大崗山龍眼花況奇差無比,目前開花率不到1成,蜂農無蜜可採、叫苦連天,預料今年龍眼乾和龍眼蜂蜜產量將大減,農委會已啟動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機制。

阿蓮、田寮、內門、岡山等地是高雄龍眼主要產地,其中,位於阿蓮、田寮、燕巢、岡山4區交界的大崗山,從清代即有種植龍眼的紀錄,日治時期大崗山更是栽植滿山遍野的龍眼樹,是國產優良龍眼蜂蜜的重要基地。

每年3月底、4月初是大崗山龍眼花開旺季,整座大崗山有如鍍上一層金黃色,空氣中瀰漫著龍眼花香,吸引各地蜂農載著成千上萬的蜜蜂大軍前來採蜜,在大崗山下埋鍋造飯,過著1個多月的逐花而居的漂浪生活,但今年大崗山龍眼幾乎都沒開花,大崗山下不見蜂農忙碌採蜜盛況。

大崗山超峰寺在前山種有20多甲龍眼樹,和龍湖庵是兩大龍眼樹園主,職工洪忠男說,去年大崗山龍眼花盛開,開花率高達8成,光是超峰寺就採收了3萬多台斤龍眼,龍湖庵也有近3萬斤的收成,兩大寺廟生產的龍眼,均以傳統焙灶烘乾製成龍眼乾,堪稱是大崗山最知名的農特產,但今年8口焙灶將面臨無龍眼可烘烤的窘境。

阿蓮區公所經建課說,目前龍眼災損狀況還在勘察、統計中,農委會已啟動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機制,將會適度補償農民的損失。

相關影音

龍眼花穗仍可見荔枝椿象蟲害。(記者蘇福男攝)

龍眼花穗仍可見荔枝椿象蟲害。(記者蘇福男攝)

大崗山超峰寺8口傳統焙灶,今年將面臨無龍眼可烘烤的窘境。(記者蘇福男攝)

大崗山超峰寺8口傳統焙灶,今年將面臨無龍眼可烘烤的窘境。(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