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村「巴比Q」!這個古早味飄香 PM2.5飇高沒人在意

龍眼barbecue,濃濃古早味。(記者顏宏駿攝)

龍眼barbecue,濃濃古早味。(記者顏宏駿攝)

2018/08/30 16:2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又到了龍眼盛產的季節,二水鄉惠民村幾乎家家戶戶栽種龍眼,而龍眼乾是農戶的重要收入,即使現在電熱烘焙機非常方便,但農民們仍堅信,只有用龍眼木古法烘焙的「龍眼乾」,才能逼出龍眼的真滋味,只是一連5天不停火,全村煙霧瀰漫,卻没有人有怨言,因為要聞這種味道的機會愈來愈少了!

睽違已久「龍眼飄香」今年再度瀰漫二水鄉山腳路尾,過去幾年,中部因為颱風侵襲,龍眼產量銳減,大家都没開火,今年產季氣候溫和,龍眼產量恢復正常,家家戶戶的龍眼大灶又「熱活」起來。

「龍眼巴比Q」已成為二水鄉惠民村獨有的農村特色,村內約有30多座傳統柴燒烘焙龍眼灶,村民以古法烘焙龍眼乾,每次一起火,3至5天不停火,日夜煙燻,直到龍眼粒脫水至重量僅剩原來的3成後,即成為龍眼乾,價格往往翻了7、8倍。

現代人追求養生,碳焙龍眼搶市,「龍眼巴比Q」的風氣更盛往年,爐灶一發火,燻煙漫天,走在鄉間小路,不用幾分鐘,全身滿是柴燒味。

農民茆木聰自家有個祖傳柴燒灶,一次可烘焙1000台斤的生龍眼,龍眼剪去枝椏,再把1000台斤的龍眼粒平鋪於大灶之上。灶上的溫度並不高,約4、50度左右,火源來自灶旁的一個炕洞,炕內擺放一根龍眼木,龍眼木的火勢不大,但這個炕洞與灶相通,形成「風洞」,柴煙就順著風洞溫溫吞吞的把果粒烘乾。

茆木聰說,1000台斤的龍眼粒,經過5天的煙燻,最後總重剩下約300台斤,整個烘烤的過程,農民一刻都不得閒,因為平鋪的龍眼下層溫度較高,每4個小時就要翻攪一次,一天6次的翻攪替換,真是折騰人,天熱的時候,在火爐旁工作,總是滿身大汗,難怪農人總是笑說,果粒流失的水分,全都跑到農民身上變成汗水!

龍眼用大灶龍眼木古法烘焙,古早味飄香。(記者顏宏駿攝)

龍眼用大灶龍眼木古法烘焙,古早味飄香。(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