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吃反而瘦不了!中研院:過度節食減重效果並不好

黃怡萱指出,過度節食恐因無法刺激耗能機制,導致減重效果不彰。(記者吳亮儀攝)

黃怡萱指出,過度節食恐因無法刺激耗能機制,導致減重效果不彰。(記者吳亮儀攝)

2018/09/27 11:3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要減重除了控制飲食,也和身體代謝和耗能效率有關。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哺乳類動物的「耗能機制」,能促進身體耗能,同時也發現過度節食會降低身體耗能效率,減重效果並不好。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怡萱指出,棕色脂肪細胞中和蛋白質UCP1扮演關鍵角色,能燃燒身體的化學能以產生熱能,並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將小鼠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改造後發現,UCP1蛋白的產量因此減少將近60%。

黃怡萱說,研究團隊也透過實驗觀察飲食與環境溫度對小鼠產生UCP1蛋白質的影響,並發現這兩種刺激也是促進耗能機制的因素,因此,過度節食恐因無法刺激耗能機制,導致減重效果不彰。

黃怡萱認為,透過哺乳動物耗能機制的瞭解,未來便有機會進一步調控、以有效促進代謝效率和提升減重成效。

藉由調控小鼠的耗能機制來提升耗能效率,控制小鼠體重。(中研院提供)

藉由調控小鼠的耗能機制來提升耗能效率,控制小鼠體重。(中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