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油茶推產地標章 力拚2年後成全台最大產地

苦茶油價值隨著食安風暴水漲船高,花蓮去年油茶樹種植總面積約172公頃,在每公頃補助30萬元的廣植推廣下,今年已增加至218公頃。(花蓮農改場提供)

苦茶油價值隨著食安風暴水漲船高,花蓮去年油茶樹種植總面積約172公頃,在每公頃補助30萬元的廣植推廣下,今年已增加至218公頃。(花蓮農改場提供)

2018/05/01 12:2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苦茶油價值隨著食安風暴水漲船高,花蓮去年油茶樹種植總面積約172公頃,在每公頃補助30萬元的廣植推廣下,今年已增加至218公頃,花蓮縣未來除要推出「產地標章」外,還將再投入種植60公頃面積及後續加工產業,力拚2年後成全台最大產地,搶攻綠金市場。

全台油茶樹種植面積約1335公頃,花蓮縣栽培範圍僅次於嘉義,主要集中在卓溪鄉及玉里鎮,其中又以卓溪鄉的150公頃面積最大,過去曾面臨品種混雜、樹勢低落,加上管理粗放、病蟲危害等因素,導致產量低落,一度面臨發展危機。

行政院去年核定通過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簡稱花東基金)約4500萬元經費,目標4年內在花蓮推廣種植油茶面積,作為全台生產最優質的國產油茶基地,還訂定「推廣新植油茶作業規範」,符合申請資格且經審查合格者,前3年合計最高補助每公頃可達30萬元,減輕新植油茶農民在種植初期無收益的經濟負擔。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花蓮油茶將朝向品牌化發展,推出產地標章並配合產銷履歷使用,提供消費者辨識、選擇最純淨油品,現階段也鼓勵農友廣植,力拚在2020年讓花蓮成為全台油茶最大生產基地,開創前景看好的綠金產業。

他說,今年開始種植的油茶獎勵與產銷履歷驗證費補助,也陸續協助農友投入品牌營造及產品行銷,並派專人輔導,盼能促進油茶生長、提高含油率及降低病蟲害,再透過「地產地消」模式,建立完整的油茶產業鏈。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的苦茶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穩定性高,故加熱時不易產生油煙,且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E及山茶皂素等,營養價值極高,屬於高級食用油,近年深受消費者喜愛。

全台油茶樹種植面積約1335公頃,花蓮縣栽培範圍僅次於嘉義,主要集中在卓溪鄉及玉里鎮,其中又以卓溪鄉的150公頃面積最大。(花蓮農改場提供)

全台油茶樹種植面積約1335公頃,花蓮縣栽培範圍僅次於嘉義,主要集中在卓溪鄉及玉里鎮,其中又以卓溪鄉的150公頃面積最大。(花蓮農改場提供)

花蓮縣將推出油茶「產地標章」,還將再投入種植60公頃面積及後續加工產業,力拚2年後成全台油茶最大產地,搶攻綠金市場。 
(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將推出油茶「產地標章」,還將再投入種植60公頃面積及後續加工產業,力拚2年後成全台油茶最大產地,搶攻綠金市場。 (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