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茶油爆紅 牧師幕後推手

崙山部落牧師溫光亮,帶族人栽種、行銷苦茶油之外,還有紅薑黃、丹蔘等農產品,盼產業發展能讓年輕人回鄉。(記者花孟璟攝)

崙山部落牧師溫光亮,帶族人栽種、行銷苦茶油之外,還有紅薑黃、丹蔘等農產品,盼產業發展能讓年輕人回鄉。(記者花孟璟攝)

2015/07/19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小小一瓶二百五十毫升冷壓苦茶油,要價七百五十元,但因品質純正、沒有混摻疑慮,受到市場青睞,每年十月採收、榨油,隔年農曆年前就已銷售一空,台灣發生食安風暴後,更讓百分之百純正、有機栽培的花蓮崙山苦茶油一炮而紅!

回到崙山 只剩老人與孩子

然而,讓花蓮縣卓溪鄉崙山部落產業茁壯的幕後推手,其實是長老教會牧師溫光亮。溫牧師早年在北部工作,在父親期望下進神學院,成為牧師,八十九年回崙山服務,發現年輕人都在外工作,留下孩子和祖父母相依為命,家庭功能不足。

他想到部落早年配合政府造林栽種的油茶樹,決心推動苦茶油事業。部落四十甲有茶園,但茶樹多年缺乏管理,「常常去年結過果子,今年就沒了」,苦茶籽每年產量都不固定。

重整茶園 有機種植自產銷

牧師說,苦茶油事業一開始沒人認同,他自己下田整理茶園、人工除草,油茶果實都被「販仔」低價收走;之後透過原民會申請重點部落計畫,部落才擁有自己的榨油機械,自產自銷。他說,五公斤的苦茶籽只能榨出一台斤茶油,也因此成本非常高昂!

這幾年台灣人重視食安,崙山的苦茶油也受到消費者青睞,去年生產的二千五百瓶茶油,今年初就已賣完,現在附近的立山、卓溪等各個部落,都有意栽培油茶,但牧師強調,「一定要遵守他要求的栽培方式,不能用化學除草劑、不施化肥,用天然的生產方式產出安心產品。」

不過,苦茶籽產量少,溫光亮還在努力尋找更多適合部落的高經濟農作物,包括紅薑黃、丹蔘等等,這幾年還和花蓮、台東農民契作黑豆,釀造出金黃原色醬油,完全不加焦糖色素。

打造產業 吸引年輕人回鄉

溫牧師說,目前茶油事業有三個固定班底,沒有薪水、大家都是老闆,「有錢大家一起賺」,最多時有五、六人幫忙,當中也有大學剛畢業學生。他說,部落有自己的產業就能吸引年輕人返鄉,減少隔代教養、老人照顧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