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30出頭就洗腎 他拍短片提醒病友「3應」

蔡姓病友(右二)編導短劇及影片,宣導病人安全知識。(記者蔡淑媛攝)

蔡姓病友(右二)編導短劇及影片,宣導病人安全知識。(記者蔡淑媛攝)

2017/11/04 12:5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為提升病人安全,台中榮總與康善基金會共同推出「病人安全,我會應」短劇與短片,由蔡姓洗腎病友擔任編導,20幾歲時罹患腎病,卻不聽醫囑、不接時吃藥,年僅30歲出頭就得開始洗腎人生,特別將自身經驗拍成戲劇,提醒病人就醫記得要響應、回應及反應,保謢自己健康,也能減醫療糾紛。

蔡姓病友原是劇團演員,綽號橘子的他在20幾歲就罹患腎病,卻自認年輕、身體好,忙於工作,雖然有就醫,卻不聽醫囑按時服藥,總是沒空吃、忘了吃,結果病情惡化,腎竭竭,得提早洗腎,讓他後悔也來不及,只能中斷最愛的演員生涯,開始洗腎人生,現在從事業務員工作。

橘子說,經常就醫洗腎時發現許多病友就醫時,面臨疾病問題和自身症狀,常常不知道如何說、不好意思講,也不曉得該怎麼用藥,帶著滿肚子疑問回家,結果不吃藥、亂吃藥,甚至把全部的藥都吃光了,回診時也不會向醫護人員反映,結果病情惡化,也有人像他一樣得洗腎。

橘子說,許多人對於病情和疑問不會講,結果就是害到自己,這次響應「病人安全,我會應活動」編導「有應嬤」短劇及「特務零零應」影片,希望以輕鬆恢諧的戲劇,告訴病人就醫時一定要及時反應身體症狀及問題。

台中榮總指出,病人安全包括要會「響應」、「回應」和「反應」,響應是響應參與醫院舉辦的病人安全活動;回應醫護人員的問題,拿藥或做檢查、治療,當醫護人員詢問姓名及相關問題,主動回應,確保安全;以及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任何關於治療或用藥的疑問。

短片「特務零零應」提醒病人安全知識。(記者蔡淑媛翻攝)

短片「特務零零應」提醒病人安全知識。(記者蔡淑媛翻攝)

「特務零零應」以輕鬆恢諧的戲劇,告訴病人就醫時一定要及時反應身體症狀及問題。(台中榮總提供)

「特務零零應」以輕鬆恢諧的戲劇,告訴病人就醫時一定要及時反應身體症狀及問題。(台中榮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