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盼大彎北段商業宅有配套 都發局堅持開罰

林洲民說,產權上都會註明使用分區,而民眾購屋時也比鄰近便宜。顏若芳反駁很多都陳情戶都是買到第二手,都是課徵自用住宅稅。(記者鍾泓良攝)

林洲民說,產權上都會註明使用分區,而民眾購屋時也比鄰近便宜。顏若芳反駁很多都陳情戶都是買到第二手,都是課徵自用住宅稅。(記者鍾泓良攝)

2017/10/05 19:27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都發局今天向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報告施政報告,其中談到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大彎北段」商業宅將在今年12月陸續開罰,然而在場議員均對於政府作法感到不滿,認為政府一味只想開罰,並沒有考慮到民眾狀況,希望都發局可以再回去提出繳納代金或就地合法等配套作法。但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北市府經過半年的討論態度已經非常清楚,就是維持開罰,不會改用其他配套。

台北市首度以稅籍資料查大直大彎北段地區商業宅,一次查到1675戶商業宅,要求限期改善否則開罰,將6萬元至30萬元罰鍰,都發局估計,若以最低裁罰6萬元去計算,開罰金額最低也有9600萬元,是北市有史以來針對使用分區違規最大規模罰則。

工務委員會議員今天紛紛詢問中山區大彎北段商業宅將如何處理,都發局建築管理科長林玄理表示,今年12月將先針對90到92年、104年以後發放使用執照建物及擁有3戶以上的住戶開罰,預計開罰戶數264件,其餘戶數將會在明年3月、6月及9月陸續開罰,開罰後將會給9個月的改善期,若再未改善將可連續開罰。

但議員對於北市府要開罰並不滿意,中山大同選區議員葉林傳、林亭君及顏若芳都為當地居民發生。林亭君認為,小老百姓根本不清楚「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認為民眾也是受害者,「難道我買房子之前我要查所有的法規?」

葉林傳先詢問,都市計畫委員會執行秘書劉秀玲,都市計畫是否須送議會審議,劉解釋,依據「都市計畫法」由各市及內政部都委會審議,無經手議會。葉認為,政府應該要幫民眾把關,難道當初蓋商業宅的建築師、建商,以及發放使照的都發局官員是否都該送法辦,認為歷史共業應該解決,建議都發局要求該處多繳代金。

林洲民解釋,新北市政府想用代金解決工業宅、商業宅都無疾而終,因為涉及都市計畫,因此要求將該區就地合法辦不到。他說,建築師來申請建照時,都是興建商業區的建築物,從未出現住宅,而他也直說很難相信購屋者不知道自己買到商業宅,因為產權上都會註明使用分區,而民眾購屋時也比鄰近便宜。議員顏若芳反駁很多都陳情戶都是買到第二手,都是課徵自用住宅稅

而非該選區的議員許淑華也跳出來不用對都發局有太多期待,「認為每個市民都應該知法,每個市民都要看得懂土管,這些都是民眾的錯。」議員洪建益則提到大彎北段可以按照忠孝東路的「路線型商業區」去規劃,不要把話講太硬,希望都發局能再研究想配套,但林洲民直回,「市府經過半年的討論,市府決定非常清楚。」

葉林傳認為,政府應該要幫民眾把關,難道當初蓋商業宅的建築師、建商,以及發放使照的都發局官員是否都該送法辦,認為歷史共業應該解決,建議都發局要求該處多繳代金。(記者鍾泓良攝)

葉林傳認為,政府應該要幫民眾把關,難道當初蓋商業宅的建築師、建商,以及發放使照的都發局官員是否都該送法辦,認為歷史共業應該解決,建議都發局要求該處多繳代金。(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