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事件頻傳 伊甸:思覺失調患者難被友善對待

精障朋友向民眾導覽真福之家的內部設施(記者譚偉晟攝)

精障朋友向民眾導覽真福之家的內部設施(記者譚偉晟攝)

2017/08/12 18:10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從小燈泡事件、政大搖搖哥,到最近的台鐵搞軌案,讓思覺失調症患者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甚至出現內湖社區張貼「防精神障礙者殺人」的公告,這種恐懼的氣氛,也讓精障朋友更難被友善對待。對此伊甸基金會主任廖福源指出,這類事件的影響,其實也讓「真福之家」的精障朋友很緊張,擔心外界會不會質疑自己也是這類危險人士。他更指出,在小燈泡事件後,衛生局的關懷電話突然增加,讓這些精障朋友感到恐慌,並飽受自我價值上的衝擊。

廖福源指出,近期社會發生與思覺失調症有關的事件中,以內湖女童小燈泡遭殺害案對他們的影響最大。儘管在「真福之家」環境還算友善,但在這裡的精障朋友,仍舊得擔心及承受別人怎麼看待自己的壓力,但又不得不努力生活。

他說,目前社會其實對精障患者還是不夠友善,對於精障人士而言,由於藥物的使用,不但常有行動遲緩的問題,更甚至會有影響性能力狀況,交友、結婚這些事情已經相當困難,更別說多數時候家人因為自己工作都已經耗盡心力,根本沒有餘力提供適當關懷,讓精障朋友在各個面向其實都難以達到滿足狀態。

為了協助精障朋友,「真福之家」這類會所進而成立,希望能提前滿足精障朋友在各個階段的需求,避免最終因為無法滿足,而選擇和社會衝突的激烈行為發生。

廖福源強調,目前台灣社會對精障患者的支持系統仍相當不足,一旦患者不願意使用藥物,家人又沒有辦法提供額外關懷時,其實精障朋友很難獲得其他管道的幫助。而對於有精障患者的家庭,常常也因為需要照護患者又要兼顧生計,已經處於懸崖邊緣,根本無力提供足夠的支持。

廖福源表示,目前伊甸基金會持續推動社會對身心障礙的認識,希望能讓社會對精障朋友更友善。「其實我們沒有那麼不一樣,我們也有別人不了解的地方」,伊甸基金會透過這種具有同理心的文宣,在各地咖啡廳等場所宣傳,甚至是透過臉書大頭貼標語的方式,讓更多人能夠理解精障朋友的困難。而社區參與的方式,也讓精障朋友的善良與禮貌,更能夠被社區民眾看見,藉此更願意接納精障朋友並友善對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