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坐八爬九「滑」? 調查:58% 兒童學齡前滑手機

七坐八爬九「滑」?趨勢科技示警:58% 兒童學齡前開始滑手機(記者李靚慧攝)

七坐八爬九「滑」?趨勢科技示警:58% 兒童學齡前開始滑手機(記者李靚慧攝)

2017/08/01 15:09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你的小孩還沒上學就開始滑手機了嗎?根據趨勢科技的最新調查,不但近半數的家長已開始利用社群與通訊App和孩子交流,更有近6成(58%) 的兒童,早在學齡前就在接觸手機與電腦。呼籲父母應透過陪伴、從旁引導孩子探索數位世界。

「七坐八爬」是老一輩的育兒經驗,但現在的小孩,可能是「七坐八爬九滑」,早早就開始接觸3C產品。為了解爸媽對家中孩子的網路安全教養習慣,趨勢科技針對超過1,700位台灣、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父母,進行了一項「兒童網路使用現況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58% 的兒童早在學齡前就在接觸手機與電腦,且使用手機的時間愈來愈長。近半數孩童每天上網時間超過1小時,以泰國高達68%最為明顯,泰國學童更有高達21%的比例,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

台灣方面,家長控管較為嚴格,但也有 32% 的孩童每日上網時間超過1小時,每日上網1小時內的比例為53%。

趨勢科技指出,日常生活中過度依賴數位裝置所衍伸的問題,從生理到心理均有,家長普遍最擔憂的問題包括網路成癮、視力健康,以及容易接觸到不良內容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僅有不到1%的家長,擔憂網路霸凌的問題。趨勢科技提醒,根據兒福聯盟《2016年台灣兒少網路霸凌經驗調查報告》顯示,將近四分之三的兒少 (74.1%) 覺得網路霸凌情形嚴重,而有高達七成六的兒少有在網上有目睹或是自身遭遇受害的經驗,值得家長關注。

趨勢科技事業開發部資深經理鄭朱弘毅指出,多數父母的網路管控仍以時間控制為主,但是該如何全面防堵不安全的網路資訊,卻沒有單一的解決方案,因為任何防毒軟體或網路防火牆產品均無法全面防堵網路中層出不窮的內容。建議家長除善用防毒軟體輔助,更關鍵的是父母能以陪伴代替管制,在孩子價值觀養成的階段,還沒有足夠能力分辨網路或社群聊天室中虛實夾雜的訊息時,參與孩子的數位學習,由父母陪伴與引導,避免讓負面資訊影響孩子身心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