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仙ㄟ」林瑤棋出書 《追蹤台語》保存母語

已82歲的醫師林瑤棋寫作不輟,最近再出版《追蹤台語》一書,致力保存台灣母語及民俗文化。(記者歐素美攝)

已82歲的醫師林瑤棋寫作不輟,最近再出版《追蹤台語》一書,致力保存台灣母語及民俗文化。(記者歐素美攝)

2017/03/21 18:2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因為孫仔不會台灣母語,無法和孫仔自由開講」,82歲的醫師林瑤棋有感台灣母語岌岌可危,將近1年來,在《醫聲論壇》上發表的專欄文字,集結出版《追蹤台語》一書,把台灣母語詞彙故事化,並與台灣民俗等連結在一起,希望藉此吸引讀者,讓民眾在了解台灣母語詞彙的來龍去脈的同時,也能了解台灣民俗,並加速學會台灣母語。

曾獲醫療奉獻獎的林瑤棋,在醫界又被尊稱為「老仙ㄟ」,從小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對台灣文史研究十分投入,不僅成立「台灣姓氏研究學會」,更創辦《台灣源流》季刊,由於勤於筆耕,多年來已出版近20本書。

他表示,這輩子最遺憾的事情,就是自己平常都講台灣母語,但孫子卻不會講、不會聽,致祖孫兩人無話可說,也讓他深感母語即將消失的危機。

他說,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1年資料,台灣已列為母語即將瀕臨消失的地區之一,主因國民黨來台威權統治,禁止台灣人說母語,致母語出現斷層,媽媽都不會說了,孩子當然更不會說,近20年來隨著台灣民主化,有關台灣母語的出版書籍雖多,卻不易引起台灣人的學習興趣,除了因台灣母語長期被醜化,致許多人認為台灣母語是低俗語言,書籍內容過於生硬,也是原因之一。

林瑤棋指出,從小阿公阿嬤就教他說母語,台灣母語就是漢語,是很優美的語言,因此他根據阿公阿嬤教他的台灣母語及自己的生活經驗等,將台灣母語的詞彙以說故事的方式,在《醫聲論壇》中發表專欄,更將1年來的文章集結出版《追蹤台語》一書。

《追蹤台語》內容以民間習俗、生活實物、生活用語及台灣俗諺等分門別類,共收集了300多個字彙,讓民眾以輕鬆的方式,了解台灣母語及台灣習俗。例如「冬節」,除了冬至的意思外,「冬」也有「年」的意思,冬節時除了搓湯圓,還會利用「圓仔穄」做成動物的模樣,又稱「雞母狗仔」,蒸熟後後吹乾放在神桌上祭拜,以祈求六畜興旺,而俗諺「一晃過三冬,三晃過一世人」就是形容光陰似箭,時光飛逝。內容相當吸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