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認客家人增加 新調查:聽說客語能力大減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指出,未來將推廣以沉浸式教學傳承客語。(記者黃邦平攝)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指出,未來將推廣以沉浸式教學傳承客語。(記者黃邦平攝)

2017/02/22 12:17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客家委員會調查,全國453萬客家人的客語聽、說能力都降低,雖然傳承母語的意願持續成長,受訪者普遍感覺使用客語的機會減少,連與父母使用的機會都下滑;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認為,目前最需要加強青年男女的客語能力,不僅是長輩溝通,更要讓他們能教導幼年子女從小就會客語。

客委會這次調查整合了人口及語言,由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張維安帶領研究團隊,去年8月至12月成功訪問6萬5732人。

調查發現,64.3%的客家人能聽懂客語,較2013年調查下降1.2個百分點;有24.3%能說兩種腔調的客語,「四縣腔」(58.4%)和「海陸腔」(44.8%)比例較高。

年紀越大、聽懂的比例越高,30歲以下各年齡層都剩不到40%。能說流利客語的比例也有同樣趨勢,但降幅更驚人,40到49歲2013年還有66.5%,這次2016年調查只剩50.0%,19到29歲只剩15.5%,13到18歲的少年從14.0%跌到7.2%,幾乎腰斬。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王甫昌指出,這次調查顯示客家人的自我認同比例增加,客家族群的傳統領域依舊維持,在部分新領域認同比例增加,語言雖然仍處於流失狀態,但流失的速度減緩,很多是因為世代交替或通婚,父母雙方可能是不同族群,也許一方是客家人、另一方是其他族群、甚至新住民,因此擁有多元認同已成趨勢。

符合客家基本法定義的客家人佔全國人口19.3%,各縣市中客家人比例最高的是新竹縣69.9%,其次是苗栗縣62.2%,第3為桃園市39.1%,緊接在後是花蓮縣33.0%、新竹市31.7%。其中,桃園市大溪區客家人口超過3分之1,可望成為全國第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

雖然願意傳承客語的比例持續攀升,有86.9%表示有意願讓子女學客語;不過,不少受訪者覺得不論在家庭或外出,日常使用客語的機會都減少,36.8%認為聽到客語的機會減少了,36.1%覺得說客語的機會少了,連在家中與父母交談主要使用客語的比例只剩約38.5%,不僅逐年下降,也是首度跌破4成。

李永得說,過去客家人在政治上、社會上一直被打壓,很多人不敢承認自己是客家人,客家人變成隱形的族群,經過多年努力才有現在的成果,但客語傳承還是沒有擺脫危機,目前最需要加強的是20、30歲階段青年人的客語能力,這個年齡層正要生兒育女,小朋友要學客語,卻發現爸媽根本不會講,未來客委會也會努力結合學校等提供「沉浸式」的語言環境,讓小孩更容易學會客語。

國內客家人口分布圖。(記者黃邦平翻攝)

國內客家人口分布圖。(記者黃邦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