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東隧道連絡道工程環評 今天有條件過關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今天針對埔東隧道所屬的連絡道新闢工程舉行第2次環評審查大會,最後有條件給予通過。(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今天針對埔東隧道所屬的連絡道新闢工程舉行第2次環評審查大會,最後有條件給予通過。(記者黃美珠攝)

2017/02/13 23:58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長邱鏡淳首次選縣長時所開出的選舉支票~埔東隧道連絡道,今天下午有條件通過了環境影響評估。雖然這條新闢道路工程多為地方人士所樂見,但環評委員們對於佔了這條連絡道約一半長度的隧道,其內部的排風措施如何對用路人的健康最不影響?所處的地下水文會不會因為工程而起變化等都表關切,要求跟其他意見一併具體修正,做出定稿本,做為未來施工的最高指導原則。

不過身為開發單位的新竹縣政府工務處直言,這條道路的存在必須要有一定的公益性和必要性。

全長2公里多的連絡道,主要用在縮短新埔文山里到竹北東海地區「璞玉」(舊稱,現在改名叫「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2地的交通時間,提高交通便利性,進而讓高鐵特定區的開發效益再往上翻。

但是換言之,只要璞玉一天沒有實質開發,這條連絡道存在的必要和公益性就相對還沒有出現,所以未來儘管定稿本出爐且過關了,是否能立刻啟動後續的徵收作業程序,還得看璞玉的開發進度才能決定。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今天下午第2次召開這條道路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大會,列席的竹北璞玉促進會理事長江順裕、代表新埔鎮長林保祿到場的秘書黃洸洲都說,希望能考慮地方未來長遠的人口增加、與都市發展,變更設計、加寬埔東隧道的斷面。

新埔鎮代陳新源則考慮隧道有3分之1路段在地下水位下方,所以關切這個工程對於地下水文是否會有不當的影響。

多名審查委員對於隧道內的排風措施很在意,因為規劃單位利用車子行進的力量,讓隧道內部採自然排風法,有人擔憂隧道一開以後,空氣污染物會引入原來空氣品質比較好的區域。

另外這個工程包含規劃、設計、用地取得到施工完成,計畫長達84個月,等於一切順利也要7年後才能使用,所以有委員希望業者能補入,未來7年後,在這個隧道內機慢車輛、自行車輛的用路需求等。

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高偉凱會後則要求縣府,應該正視萬一隧道內發生災害,不論是簡單的火燒車、或不幸有毒化物逸漏等狀況,前述自然排風法的設計恐怕無法有效、及時排出聚集在隧道內的有害廢氣這個問題。

此外,高偉凱對前述加寬隧道斷面的看法也表示支持,他認為這樣一來,未來或可有機會因應關西、新埔地區的發展,在這條連絡道規劃出全縣第1條高承載或公車專用道。

新竹縣新埔鎮民代表陳新源(右)希望埔東隧道的工程必須留意地下水水文的變化。(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民代表陳新源(右)希望埔東隧道的工程必須留意地下水水文的變化。(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