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臨重辦環評 蜜月灣撤案

爭議多年的宜蘭「蜜月灣」開發案,日前傳出開發單位博愛企業撤回環差案。環團形容,這是「守護環境上取得階段性勝利」。(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爭議多年的宜蘭「蜜月灣」開發案,日前傳出開發單位博愛企業撤回環差案。環團形容,這是「守護環境上取得階段性勝利」。(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17/02/11 06:00

博愛企業︰未放棄開發計畫

〔記者楊綿傑、江志雄、簡惠茹/綜合報導〕開發面積比台東美麗灣渡假村大上十八倍的宜蘭「蜜月灣」,開發爭議多年。環保署去年底進行「宜蘭大溪蜜月灣地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初審,認為對環境有加重影響之虞,建議「應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開發單位博愛企業目前撤回環差案,環保署已在二月六日回函確認。博愛企業表示,並未放棄開發計畫。

博愛企業指出,大溪蜜月灣開發案已在民國一百年通過環評,博愛撤回環差報告書,但並未放棄開發計畫,全案維持原狀,盼透過理性溝通決定下一步。換言之,短期內無法動工,但也不放棄開發計畫。

蜜月灣基地位於宜蘭頭城海濱,面積達一○七公頃,將設置別墅區、住宅區及有二五○間客房的旅館區,實際開發面積約四十六公頃,是東北部地區最大的開發案。

開發單位在一九七○年代就陸續收購土地,經營計畫分為四期、兩階段開發。一九九六年進行環評審查,二○○三年有條件通過環評審查,二○一一年公告確認環評通過。

二○一五年業者提送開發計畫給交通部觀光局,因開發案中的主體包括別墅區、住宅區、旅館區等都大幅變動,與原先通過環評內容有明顯差異,觀光局要求向環保署辦理環境差異分析。經多次討論,環保署去年十二月間做成決議,要求重新辦理環評。

宜蘭縣政府表示,博愛一直未提出環評,最近更將環差報告書撤回,但開發計畫仍在觀光局並未撤案。據了解,這案子若要推動有兩條路走,一是重新辦理環評,二是開發計畫內容修正,符合一百年的環評條件。

環署︰撤的是變更案 未變更部分仍可開發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證實,蜜月灣撤的是變更案,還是可開發未涉及變更的部分。他表示,環保署將強力督察,嚴防開發未經核准變更的部分。

在地環團:取得階段性勝利

守護罟寮灣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萮形容,這是「守護環境上取得階段性勝利」,但無法確定未來不會再開發,仍將持續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