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汗!每週上課50小時 國中生比勞工還慘

今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問卷調查數據,發現台灣國中生仍遭遇升學壓力、威權管理等。(記者吳柏軒攝)

今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問卷調查數據,發現台灣國中生仍遭遇升學壓力、威權管理等。(記者吳柏軒攝)

2016/11/20 12:0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問卷調查數據,發現台灣國中生仍遭遇升學壓力、威權管理等,如6成人被依考試成績排名,9成學校存有髮禁,甚至有過半學生每天在校將近10小時,每週上課50小時,被立委痛批,簡直比勞工單週40工時還慘,根本就是「血汗學生」!

人本副執行長謝淑美表示,台灣2年前宣示將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還制定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但如今依舊發現兒童人權不彰,透過問卷抽查,訪問全台178間國中,每校依年級抽查6人,共訪問1068名國中生,發現國中生普遍仍未達到教學正常化,值得關注。

人本發現,仍有將近6成國中生表示,學校或老師會公布考試排名,甚至有台北市個案嚴重歧視,忽視聽障學生需求,強迫依成績排座位,讓聽障生受霸凌、不想上學,人本痛批,此舉已違反教育部國中小學生成績評量準則第9條第2項。

另,問卷也發現,有超過2成的國中生每天早自習都要考試,也有近5成5的國中生表示第8節課老師拿來上課程的新進度(違反教育部國中小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但學校卻把責任推給家長,直說考試、上課都是家長要求,對此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批「莫名其妙」,教育者怎能放棄自我專業,被家長牽著鼻子走?是專業失守,也是教育部、各地局處督導不周,事實上是升學壓力、少子化衝擊下,學校怕不重視考試,就會流失學生,讓12年國教「玩假的」。

還有6成國中生7點半前要到校,過半學生在校時間1天近10小時,單週上課就高達50小時,立法委員吳思瑤痛批,勞基法規定勞工每週工作時間40小時,難道學生權益比勞工還不如嗎?教育當局怎殘忍讓學生在升學主義淪為血汗學生、過勞學生!

此外還有7成國中生遭遇髮禁,2成國中生被學校搜書包、搜抽屜,存在威權管理迷思,違反兒童人權,人本重申,「兒童,不會因為走進了學校大門就失去了人權!」

謝淑美最後呼籲,教育部應把關國中生身心健康,延後到校時間到7點50分,確保充足睡眠,另外也應徹底禁止公布排名、禁早自習考試、不得強制第8節上課、髮禁解除、不得違法檢查等,要教育部具體回應並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