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個字母學3年學不會…用英文墊板

雲林科技大學的大學生們陪伴小朋友們有效學習英文。(圖由教育部提供)

雲林科技大學的大學生們陪伴小朋友們有效學習英文。(圖由教育部提供)

2016/07/26 16:04

〔記者林曉雲/高雄報導〕「做英文墊板給小朋友墊便當用,小朋友吃便當時順便看一下英文字母,看久就會了。」實踐大學教授陳超明今天表示,有小朋友學22個英文字母,學了3年還是學不會,推動大手攜小手計畫,大學生陪伴小學生學英文,讓學習有了人的溫度後,開始有了好的成效。

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今天在高雄舉行,國教署為了提升學習弱勢學生的學習成效,從104學年度開始推出學生學習精進計畫,其中「英語學伴-大手攜小手計畫」,由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及實踐大學陳超明教授主持,集合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屏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大仁科技大學等校的應用外語系老師及學生,開始走入雲林、屏東共15所國民中小學,為這些學習弱勢、經濟弱勢的學生,進行「有溫度」的學習陪伴。

陳超明表示,每星期一、二、四下午4點到5點的個別輔導,再加上不定時的電話課業指導,讓這些經濟較弱勢的孩子,能跟都會孩子一樣,擁有「家教」般指導課後學習的機會。

陳超明指出,小孩子學習英語,最大的動機大概只有兩個:一是感情因素、一是成就感。讓大朋友扮演學伴角色,近距離輔導小朋友學習,即時補救、即時關懷,才能讓這些學習挫折的小朋友,重拾學習英語的樂趣。

從26個字母教起、自然發音的強化、單字的熟悉到課文朗讀,都是這個計畫中超過80個大學生努力的目標。屏東縣屏東市民和國民小學馮麗珍校長表示,大學伴用活潑方式帶孩子學英文,對大學生來說,也是一個很好學習機會。

陳超明表示,很多小孩學會「看到字就會念、會念就會拼」的字母拼讀法,念起英文更有信心,也不再排斥上英語課。部分學校的補救教學測驗的及格率,也提升到50%以上,該計畫目前共輔導270位小朋友。

隘寮國小林明泉校長表示,學校有與許多單位合作類似的課後輔導計畫,問了小朋友最喜歡哪個課程,小朋友回答最喜歡跟大哥哥、大姊姊學英文。每次看到他們下課後,滿心期待快步走去輔導教室準備上課。部分小朋友也從害怕英文、平常從不開口說英文的情況,現在敢在課堂上大聲回答老師問題,就知道小朋友是真的開始接受英文了。

實踐大學教授陳超明今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分享大手攜小手的英語學伴計畫初步成果。(記者林曉雲攝)

實踐大學教授陳超明今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分享大手攜小手的英語學伴計畫初步成果。(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