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啟核二2號機前 須向立院專案報告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前往立法院報告並備詢,立委提案重啟核二2號機前,要先向立院報告。(記者楊綿傑攝)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前往立法院報告並備詢,立委提案重啟核二2號機前,要先向立院報告。(記者楊綿傑攝)

2016/06/13 15:3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藍委今在立院質疑民進黨政府非核立場是否鬆動,提案並通過,要求日前跳機的核二廠2號機,在原能會同意運轉前,應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正式宣告核二廠2號機也將無法加入發電行列。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前往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藍委蔣乃辛、陳學聖、柯志恩、吳志揚提到,核二廠2號機於2016年4月12日進行歲修作業,5月16日進行併聯測試時因發電機跳脫,為求安全而停機解聯,事後台電力說詞遭質疑避重就輕,事故發生至今仍查無原因,且機組歲修期間發生4起工安事故,安全管制意識明顯不足,基於透明公開乃核安管制首要原則,他們要求原能會審查台電所提「核二廠2號機第24次大修作業結果及併聯測試時主發電機保護電驛動作要脫事件肇因調查完整報告」時,應隨時上網公開相關進度、審查內容及相關資料,並於審查完成後,同意重啟運轉前,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解釋,核二廠2號機是機電問題,非反應爐的問題,期望提案委員可以准許以書面報告提交立院。但蔣乃辛認為,不管是爐還是機電還是甚麼問題,核二廠2號機在原能會同意啟動前,要讓立院全盤了解,就他所知有立委要在大會要提此案,教委會現僅要求報告,並沒有要求到「經本會同意」。

目前立院本會期只剩下10餘天的時間,台電至今也尚未提出核二廠2號機發電機跳脫的肇因報告給原能會審查,原能會核管處長張欣表示,台電在送報告給原能會後,原能會還要花時間審查,立院此會期要做報告,應該不可能。在核一廠1號機可能沒有重啟希望下,核二廠2號機恐怕也無法提供今年夏天的電力,預計台灣可能缺少大約98.5萬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